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機師打2劑AZ突破性感染 醫憂:檢疫縮短恐成下個破口

2021/08/30 12:13

醫師直指,檢疫縮短之所在,就是下一個破口最可能產生之所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29)日一口氣新增13例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中,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雙北社區已幾乎沒有病毒了,這13例不會影響清零進程,反該擔心日前長榮機師(案16066)打過2劑AZ疫苗突破性感染這例,並直指「檢疫縮短之所在,就是下一個破口最可能產生之所在」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現在最該擔心的是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那例,他們入境後只需加強版自主管理,而突破性感染比例是多少?如果是兩劑AZ,高達4成;現在指揮中心考慮對機師採取更嚴格的檢疫措施,他認為,做法上務必正視delta變種的高突破率。

至於台北市個案16077,沈政男說,此案ct值不明,其他12例都是舊案,ct值都大於或接近30,而案16077足跡相對單純,其實這更讓人擔心「足跡單純,為什麼還會染疫?」

開放混打是必然趨勢 先打AZ者可考慮等BNT

沈政男表示,並非他危言聳聽,但檢疫縮短之所在,就是下一個破口最可能產生之所在。BNT已開放登記,但目前只限於第一劑尚未施打者。隨著到貨越來越多,開放混打是必然趨勢,已打第一劑AZ疫苗的人可以考慮等待BNT開放混打,以取得最好的保護力。

沈政男直言,有沒有看到日本也考慮採取混打?日本的疫情已經失控,因為他們後來採取了歐美的防疫方式,邯鄲學步,沒看到防疫典範就在東亞;新加坡兩劑疫苗覆蓋率已達8成,然而就在同時,新增案例也達100多,看起來他們不以為意,仍要走向放鬆管制與病毒共存的路,事情會如何?很簡單,delta病毒的突破性感染至少2成5,如果一切放鬆,那麼新增一定會飆高。

沈政男認為,當病毒只有少量,趕緊圍堵就不會失控,絕對不能想要病毒共存。即使失控了,還是要繼續圍堵,否則接下來就是崩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