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混打疫苗抗Delta效果更好? 醫:不敢抱太大希望

2021/08/23 12:16

疫苗在防住院、重症上保護力都維持在90%左右,但疫苗混打的效果是否更好?醫師坦言,沒有相關數據真的不知道,個人是不敢抱太大的希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病毒株來勢洶洶,讓各廠牌疫苗對保護力與混打效力備受關注;對此,醫師分析各家疫苗抗Delta病毒的研究數據,並指出,疫苗在防住院、重症上保護力都維持在90%左右,但疫苗混打的效果是否更好?他坦言,沒有相關數據真的不知道,個人是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城林小兒科醫師胡殿詮在個人臉書專頁「Tien-Chuan Hu」發文指出,據以色列公布的數據顯示,接種2劑BNT疫苗後,對重症的保護力會隨時間過去越來越差,半年後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約剩16%,但對防住院保護力仍有82%,重症保護力有86%,而以色列當局認為這個數字不甚理想,因此決定施打第3劑疫苗,不過,mRNA疫苗有「打越多次、副作用越大」的隱憂存在。

胡殿詮提及,美國麻州某鎮,7月時驗出了469個新冠病患,其中90%是delta變種。令人比較擔心的是,這裡面有74%是「打過完整疫苗」的,其中46%是打BNT,38%是莫德納,16%嬌生。這恐怕意味著,無論是2劑BNT或2劑莫德納,對Delta的防護力有限,沒辦法讓你脫離口罩洗手這種「非藥物介入措施」(NPI)的生活。

打AZ抗Delta 強項在於T細胞

胡殿詮表示,AZ疫苗對delta也沒比較好,《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一篇研究「Delta v.s.疫苗」提到,AZ兩劑對Delta只有67%的防護力。不過,對AZ來說,這並非值得驚訝的事,部分研究學者認為AZ強項可能在T細胞而非抗體,而抗體功能在預防COVID-19感染、T細胞在預防重症,所以AZ對Delta,大概就是「防不住它進來、但防得住它作怪」。

胡殿詮接著說,Delta看似攻破了各個疫苗的防線,但各家疫苗在「住院」、「重症」的保護力大概仍維持在90%左右的數字,對死亡保護力則更好。數據看起來比先前的Alpha變異種病毒還差,但也不至於差到令人失望,至於這些重症保護力,會不會隨時間衰減?這很值得注意,未來隨著Delta疫情變化,美國、英國和以色列可以提供更多數據出來。

胡殿詮總結以上,面對Delta變種病毒,打2劑莫德納、2劑BNT、2劑AZ的保護力都降低,各家疫苗「隨時間衰減」的程度,也需要非常小心!至於混打有沒有比較好?他坦言,不知道、沒數據,但他個人不敢抱太大希望,畢竟之前AZ+BNT或AZ+莫德納的組合,抗體的最好效果也就跟2劑BNT、2劑莫德納差不多,衰減的速度也不得而知,呼籲民眾,有疫苗就去打,現在貪小便宜、斤斤計較,過半年可能全部都會變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