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三峽爆家庭群聚 醫點名「兩縣市」開學後慎防疫情變化

2021/08/30 10:08

醫師指出,COVID-19無症狀患者比例太高,一旦進入社區,極難斷根,尤其9/1開學後需特別注意雙北疫情的變化。(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昨(29)日新增13例,其中,新北市三峽家庭群聚10人確診最多;醫師表示,對於新北三峽爆發群聚事件雖感訝異但並不意外,本來就沒有期待可以長時間+0,因COVID-19無症狀患者比例太高,一旦進入社區,極難斷根,尤其9/1開學後需要特別注意雙北疫情的變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拿這次新北三峽家庭群聚事件為例,第一個確診者完全無症狀,是在做胃鏡前例行PCR時被偶然發現的,其他10位確診家人也是無症狀感染者,除了1人Ct值29以外,其餘9人皆超過30,若是感染初期(之後的Ct值下降),對社區風險較低;若是感染後期(之後的Ct值上升),則需要擔心先前的足跡和接觸者,對社區風險較高。

雙北恐多無症狀感染者 防疫措施不可鬆懈

謝宗學說,台灣7日平均PCR陽性率已經低於萬分之4,即使發生新北三峽家庭群聚事件,只要遵照過去的流程疫調和隔離,大家持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目前低流行率的趨勢不會因為單一事件馬上扭轉。從8/1到8/29確定病例的分佈,主要集中在台北市(42人)和新北市(75人),其餘縣市皆為5人以下,表示雙北市可能有較多無症狀感染者潛伏,9/1開學後需要特別注意雙北疫情的變化。謝宗學指出,當他在第一線看診時,只要聽到有雙北旅遊史的感染症病人,基本上都會做PCR篩檢,排除COVID-19的感染。

謝宗學提及,從最近疫苗接種率高國家(新加坡、加拿大、英國、美國)解封後的經驗可得知,即使有接種完整的疫苗,仍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只是住院率和重症率大幅下降,但染疫人數眾多,還是對醫療體系造成沈重的負擔。因此,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現階段個人防護措施絕對不可以鬆懈。

日前捷克贈送台灣3萬劑的莫德納疫苗,謝宗學對此表達謝意「讓台灣多了1.5萬人可以得到完整的保護力,感謝捷克政府的幫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