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未見打疫苗後餵母乳致嬰死亡案例 學會籲盡快查明死因

2021/06/22 19:06

昨傳出有母乳媽媽在接種AZ疫苗後哺乳,嬰兒卻莫名死亡的事件,引發外界恐慌。(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雲林縣虎尾鎮公所一名殯葬所女員工昨天施打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後,晚間餵母奶給兩個多月的女嬰吃,結果半夜嬰兒嘴邊滲出血水,無呼吸心跳,經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在接種AZ疫苗最多的英國,並沒有哺乳期婦女接種後導致嬰兒死亡的報導,認為應詳細調查女嬰死因,避免引發哺乳期婦女的恐慌。

聲明中表示,首先,需不需要接種疫苗,和疫情的嚴重度與個人的暴露風險有關,例如,在疫情升溫時,醫護人員的暴露風險高,接種疫苗絕對是利大於弊。因此建議每位接種者都需要審慎評估個人染疫的風險。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提到,近期有兩篇關於哺乳期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文獻,一篇是以色列的研究,另一篇是美國的研究,這兩篇研究所使用的是mRNA疫苗,結論都是母親在接種疫苗後,奶水中的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抗體濃度都增加,同時與其他對照組的婦女比起來,副作用相當,因此認為哺乳媽媽接種疫苗是安全的,並且能夠提供嬰兒免疫保護力。

至於AZ疫苗,雖然目前沒有看到有關哺乳期的研究,不過在接種AZ疫苗最多的英國,並沒有看到哺乳期婦女接種後導致嬰兒死亡的報導,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也建議接種。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如果哺乳母親屬於優先接種族群時,也可以使用AZ疫苗。在接種疫苗之後,無須停止哺乳。

聲明也進一步指出,在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嬰兒猝死症後群的預防建議中提到,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其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根據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例如:趴睡是引起嬰兒猝死的的危險因素之一,在過去也曾有嬰兒在接種嬰幼兒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但大部分的調查結果皆與疫苗無關,而是屬於原因不明的猝死,因此任何嬰兒的猝死都應該要詳細調查原因。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強調,哺乳是最有益於母親和嬰兒的哺育方式,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免於武漢肺炎重症的方式。對於女童家人失去小寶寶感到很遺憾,小寶寶的死因為何目前仍不清楚,希望後續的醫療鑑定能給大眾更明確的答案,也不希望在鑑定結果未明之前,媒體的渲染報導引發民眾恐慌,讓哺乳媽媽和寶寶承受不必要的驚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