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選國外還是挺國產? 急診醫:因應疫情變化 建議雙管齊下

2021/06/16 12:32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在臉書PO文表示,面對變化疫情,中央要雙管齊下,要大力支援國產疫苗,也要購買國外疫苗(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國產疫苗問題爭議不斷,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表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未來可能像流感疫苗一樣,建議要雙管齊下,除了中央應大力支援國產疫苗的研發,補助不能杯水車薪,其次要購買國外疫苗來因應未來的疫情變化。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在臉書PO文表示,做了一個關於假設情境的調查,愛心:3009、憤怒:209,表示在國產疫苗安全性足夠和國外疫苗無法快速到貨的前提下,如果國產疫苗有通過食藥署的緊急授權,大多數的人還是願意(或只能接受?)接種國產疫苗。 

謝宗學表示,這個調查當然不能完全反應真實世界。主要理由是臉書同溫層效應,和題目設定是國外疫苗無法快速到貨的背景,若國外疫苗供應充足,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已有部分三期試驗和已經大規模施打的國外疫苗。

他PO文指出,希望政府持續採購國外疫苗,特別是快要上市且和國產疫苗同屬次單位蛋白質疫苗的 Novaxvax,第三期試驗期中報告顯示有超過9成的保護力和對變種病毒也有效果,副作用比較低,目前尚未出現嚴重副作用。此外,可以跟國產疫苗做抗體效價的比對,畢竟,類似的技術平台的試驗,比較能看出真實的差異。

謝宗學表示,支持政府持續補助國產疫苗研發,因為在未來絕對是重要的戰略物資。美國政府光是補助 Novaxvax 一間公司,就給予了16億美金,相較我們政府對於國產疫苗的補助根本杯水車薪,因此不要再戰國產疫苗的價格較高,兩者研發資金的立足點根本不同。

最後想說的是,未來若國產疫苗真能通過國內緊急授權上市,希望政府能完整對民眾說明緊急授權上市的理由和利弊,我認為只有公開透明的闡述,讓民眾確實瞭解內容,大家會做出對自己和對國家最好的選擇。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在臉書PO文表示,面對變化疫情,中央要雙管齊下,要大力支援國產疫苗,也要購買國外疫苗(翻攝謝宗學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