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芒果「很毒會過敏」? 營養師澄清:兇手是果皮

2021/05/13 06:21

芒果果肉引發過敏機率極低,主要元凶是果皮的漆酚導致,可以安心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近夏季,也是芒果產季的到來,許多人對芒果存有「很毒會過敏」的印象,營養師為芒果喊冤,芒果的過敏源並非來自果肉,真正的凶手是外皮的漆酚(urushiol),因此食用果肉導致過敏發生的機會並不大。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一名前來診所患者的飲食紀錄中顯示,水果含量偏少,因此建議他食用芒果,不僅可以讓牙口不好的患者好咀嚼,還能有更完整的營養,沒想到患者卻認為芒果「很毒會過敏」。李婉萍指出,吃下芒果後皮膚搔癢、紅腫等其實不是芒果果肉引起,而是剝除外皮時的漆酚導致,屬於過敏接觸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並不相同,對於接觸芒果外皮而皮膚過敏的人來說,食用芒果本身是完全沒問題的。

芒果富含胡蘿蔔素,能在人體中轉化為維生素A,不僅能保持視力與皮膚健康,還能改善骨骼密度、促進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其中芒果中的芒果素已經被證實舉有多種藥理活性,抗氧化、抗菌的效果非常好。李婉萍說,儘管芒果不論果肉熟成與否都可以食用,但還是盡量選擇已經熟成的,營養成分會更高。

若是芒果熟成過頭也可以做成果汁,根據研究顯示,芒果汁及果汁萃取物具有抗癌的效果,針對乳腺癌和結腸癌尤為明顯。而剝除芒果外皮引起的感染,只有極少數人會產生反應,至於果肉引起的過敏的機率更低,因此可以安心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