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澤直樹日星病逝》B、C肝患者25%肝硬化 及早採檢才能有效治療

2021/04/29 16:17

日星河野洋一郎日前因肝硬化病逝,享年60歲。(取自推特)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9)日據日媒報導,曾在超人氣日劇《半澤直樹》中飾演「董事」的日本男星河野洋一郎,驚傳於24日因肝硬化病逝,享年60歲; 對於肝病情況,國健署曾表示B型與C型肝炎是台灣感染人數最多的病毒性肝炎,且感染後每4人就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所以國人應該積極採檢。

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且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台灣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是台灣主要癌症死因第2位;國健署表示,大部分肝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患者容易因警覺性不夠而延誤就醫,導致治療效果不佳。

此外,國健署也指出,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增加肝癌的發生率;C型肝炎病毒感染則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其中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為了預防及治療肝病,國健署呼籲55年(含)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能多利用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服務;此外,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結束,想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國健署也提出4點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危險因子(如避免共用針頭等)。

2、保持健康體位,包括健康飲食及多運動。

3、勿過度飲酒,預防脂肪肝、酒精性肝炎。

4、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場所,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做好咳嗽禮節,才能加強防護措施,減少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