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AZ疫苗改用1cc細針 柯文哲:更精準,一瓶可多打1、2劑

2021/04/12 11:50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前往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接種AZ疫苗。(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接種AZ疫苗,並稱因已將衛福部配發的3cc針改換成1cc針,「打下去比較不會痛。」雖每支多出3.5元耗材成本,但使用1cc針抽取疫苗會較為精準;柯再解釋,一瓶疫苗用3cc針原施打10劑,但使用1cc針就可再多打1、2劑,足以因應多出的耗材成本,且施打較不疼痛。

柯文哲指出,之前來聯醫視察後,便特別交代將3cc的空針改成1cc,雖兩者價差3.5元,但主要是提升抽取疫苗的精確度,也減輕疼痛,但在北市施打不會漲價。

柯文哲事後再解釋,雖然成本較高,但若原1瓶疫苗施打10劑,改換細針後提升精準度,就可多打1、2劑,減少疫苗浪費。

衛生局科長余燦華進一步解釋,針頭抽打會有殘餘,每瓶疫苗約6cc,每劑施打0.5cc,使用小刻度的1cc針具,會降低耗損浪費;而原本衛福部配發的3cc針具採購價為1.4元,且縣市不用負擔費用,而北市聯合醫院5大院區全面改換4.9元的1cc針具,目前使用約1600劑,約多出7840元耗材成本,中央原配發的針具則先儲備。

余燦華指出,北市目前獲配發1090瓶疫苗,約可施打1萬0900劑,改換1cc細針可增再加劑數;截至上週北市疫苗已施打4000多劑,聯合醫院完成540劑,現仍持續安排接種。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