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榮總應用5G遠距醫療 替偏遠分院腦中風病患爭取黃金3小時

2021/04/01 22:02

中榮與彰化榮家運用5G專網及AR眼鏡會診,進行遠距醫療,為出院後返家持續照護的榮民進行複診與追蹤。示意圖(中榮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發展遠距醫療,創新導入5G企業專網、AR眼鏡和即時協作系統,遠距諮詢、會診照護榮家住民,就醫不再舟車勞頓,更能搶救偏遠分院腦中風病人,把握治療黃金3小時搶救。

彰化榮家榮民前往中榮就醫需要約1小時車程,為免讓勞民舟車勞頓,中榮家醫部主任許碧珊帶領醫師專家,透過視訊醫療推車、AR智慧眼鏡與遠程協作平台,及中華電信5G企業專網,為出院後返家持續照護的榮民進行複診與追蹤。

中榮醫療團隊透過遠距視訊協作系統與彰化榮家駐地醫護團隊,能結合榮民病患在總院的住院治療期間的醫療數據資料與返家後醫護團隊的持續照護觀察,共同提供最全面的治療評估與照護建議,讓榮家住民能免除往返大醫院的舟車勞頓,安心於榮家安養,即能獲得妥適的醫療照護。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說,這對榮家住民是一大福音,也落實輔導會三級醫療照護的精神。

對於偏鄉埔里地區民眾,中榮藉由遠距專科會診協作方式,也能供腦中風病人有醫學中心等級、無時差緊急醫療照護,一旦埔里分院有腦中風病人需要急性處置,可立刻啟動與中榮黃金安主任帶領的急性腦中風醫護團隊協作,由總院腦神經專科醫師,透過視訊醫療推車、AR智慧眼鏡與遠程協作平台,應用5G企業專網,遠端同步接收現場病人影音狀況及數據,提供緊急處置的專科建議,以銜接後續總院的動脈取栓治療,提升緊急救治的品質與效率,讓腦中風的溶栓、取栓的作業一氣呵成。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表示,中榮積極發展智慧醫療、人工智慧、遠距醫療協作、虛擬實境教學等先進技術,建立友善的醫療環境,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將持續精進遠距協作,擴大分院和榮家的連結,建構中區醫療體系的遠距照護網絡。提供全方位、無時差、國家級醫學中心等級的金字塔醫療照護,造福榮民和中部地區的數百萬民眾。

中榮與埔里分院運用5G專網及AR眼鏡會診協助中風病人搶救,中榮專科醫師協助判讀病歷及生理證據。(示意圖,中榮提供)

中榮與埔里分院運用5G專網及AR眼鏡會診協助中風病人搶救。(示意圖,中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