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本因應疫情放寬措施 遠距醫療可望迎來新契機

2020/07/09 21:09

日本醫療新創公司Medley Inc.請醫師親自示範他們近期研發出的「CLINICS」遠距醫療服務系統。(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之際,除了重創全球經濟外,各國醫療體系同樣也都面臨到極為嚴峻的考驗,但也促使多國採取或調整相關醫療照護新措施以及規範。例如日本政府近期藉此放寬遠距醫療的相關法規,並鼓勵民眾多加嘗試遠距診療。此舉不僅為許多醫療院所和生醫企業敞開了更多發展空間,同時也提供了醫療保健的未來發展上一項全新契機。

避免院內群聚感染 鬆綁遠距醫療規限

路透社報導,日本執業醫師過去能對病情復發的患者們進行遠距診療,而且只限於特定的病例治療。但隨著3-4月間日本境內疫情正式爆發後,為了避免院內群聚感染風險,日本政府暫時鬆綁過去對遠距醫療的相關規範,允許醫病雙方可透過電話或網路進首次就診,同時也放寬遠距診療的病例限制。

諸如Medley和MICIN等日本當地醫療新創企業紛紛表示,日本政府為因應疫情而做出的調整確實為全國醫療產業帶來一項巨大創新機會。「情況已經完全改變,而且比我們想像地還來得要更快。」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Yano Research Institute)近期公布的數據指出,預期到2024年3月的五年內,日本遠距醫療技術的市場規模將可望增長60%。

「CLINICS」研發團隊表示,這款遠距醫療服務系統可以透過手機下載,便於醫病雙方使用。(路透社資料照)

措施能否永久化 正反雙方皆有考量

而日本厚生勞動省在最近的記者會則指稱,截至今年7月初,除了牙醫外,全日本約有16,100家醫療院所已陸續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其中包括透過電話進行的診療。

儘管如此,厚勞省目前仍未決議是否要將該措施永久化,而日本醫學協會則因遠距醫療容易造成誤診而持保留態度。日本醫學會會長中川俊男(Toshio Nakagawa)受訪時就指出,「在當前疫情如此緊繃之際,我們反而更該謹慎評估遠距醫療的種種利弊,在疫情趨緩後更是如此。」

Medley公司代表董事兼執業醫師豐田剛一郎(Goichiro Toyoda)同樣認同醫師最好現場診斷初診病患;但也強調,對於需要其他意見、不便前往醫院或需要長期治療的患者們,遠距治療對他們就別具意義。

「雖然我一再強調讓遠距醫療也成為患者們日後的選項之一,但並不表示它就因此會正式取代現場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