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離島醫療品質 蘭嶼、綠島新增「遠距心臟內科」

2021/03/31 15:38

離島醫療「心」突破,遠距離看診零距離。(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醫療能量再突破,蘭嶼和綠島設立全國第一個遠距心臟內科診別,同時新增遠距耳鼻喉科的鼻咽內視鏡檢查,使兩離島醫療品質再提升;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透過新增遠距心臟內科,可使慢性病患者就近於離島衛生所看診、緊急時能搶救處理及拿藥,遠距鼻咽內視鏡更可清楚看到鼻咽內部構造,提供精確的診治,大幅提升離島的醫療品質。

饒慶鈴表示,縣府突破台東醫療困境,引進高醫、慈濟等醫學團隊進駐、爭取經費補助醫院招募專科醫師,目前台東已可提供24小時心臟外科及整形外科醫療,假日或夜間也提供眼科24小時急診服務。台東非常適合推動5G遠距醫療,因為地處偏鄉,幅員相當廣闊,不過,卻只有1家區域醫院、6家地區醫院,且多集中在台東市區,鄉親就醫往返耗時,縣府自去年5月11日開始在長濱、綠島、蘭嶼等11個鄉鎮衛生所執行遠距門診,提供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視訊診療服務,提供在地鄉親就近看診。

首創在蘭嶼及綠島新增心臟內科遠距醫療科別,固定於每週三上午1診次,1名胸悶已久的離島病患,聽到衛生所就有心臟內科,立刻前往看診、緩解症狀;另也新增鼻咽內視鏡診療儀器,針對鼻腔、喉部等病變或發生魚刺卡在喉嚨等異物,能夠提早發現及處理,即刻解決個案醫療需求,若有進一步問題也可立即轉介至台東馬偕就診。

縣衛生局表示,在離島地區,衛生所是當地唯一提供24小時的醫療機構,個案以60歲以上佔7成,截至3月20日止,綠島計有505人次民眾使用遠距看診服務、蘭嶼則有305人次,尤其綠島創下眼科單一診次12名患者看診紀錄,顯示偏鄉醫療的需求性。

離島醫療品質再提升,蘭嶼、綠島領先全國新增遠距心臟內科,鄉親看診更便利。(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