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嬰口腔潰爛手腳起紅疹 別輕忽冬季腸病毒傳染力

2020/12/22 14:00

女嬰口腔有明顯潰爛,符合腸病毒典型症狀。(李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大甲區7個月大的女嬰,因連續兩天手腳外側出現水泡、疹子,且長疹子前有高燒情況,家長將女嬰送醫,經大甲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蔡裕銘診斷為「腸病毒」,腸病毒高峰期雖已過,但入冬後幾乎每天都有腸病毒個案就醫,醫師提醒家長勿輕忽。

大甲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蔡裕銘表示,女嬰家長以為女嬰是感染水痘,但水痘症狀主要位在身體軀幹,而非手腳及口腔,女嬰口腔有明顯潰爛,符合腸病毒典型症狀,經詢問才知,家人曾於1週前帶女嬰去親友家玩,因親友的小朋友曾罹患腸病毒,但快痊癒,雖有居家消毒,不料,女嬰還是被傳染,這顯示腸病毒的存活力不容輕忽。

大甲李綜合醫院兒科醫師蔡裕銘表示,腸病毒傳染途徑多,傳染力強,預防病毒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洗手」。(李綜合醫院提供)

蔡裕銘指出,腸病毒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4到10月,今年因防疫措施管控,加上各幼兒園嚴格實施戴口罩及宣導勤洗手政策,先前腸病毒僅有零星案例,但10月起疫情趨緩,民眾似乎逐漸鬆懈,出入公眾場所戴口罩比例降低,致腸病毒案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以該院為例,幾乎每天都有1至2例年約3、4歲的個案就診。

他表示,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傳染、水或食物汙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傳播性高,通常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強,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排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大人外出容易將病毒帶回家,家中若有兩個以上小孩,有1人感染腸病毒要適當隔離,避免接觸感染。

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洗手」,蔡裕銘說,有家長誤以為腸病毒感染過後就免疫,這是錯誤觀念,腸病毒有不同型別,雖然症狀類似,但每年流行的型別不儘相同,台灣處於亞熱帶,也不能排除秋冬出現腸病毒的案例,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感染腸病毒,約2至10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常見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躁動不安、皮膚紅疹、甚致腹瀉或嘔吐,嚴重時會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等,若出現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必須馬上送醫。

雙手起水泡,也是腸病毒的症狀之一。(李綜合醫院提供)

手、足等部位出現零散淡紅斑疹或小水泡疹,是典型的腸病毒手口足病。(李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