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王」胰臟癌治療新解方 國衛院:存活期可增1倍

2020/11/30 12:08

國衛院發表胰臟癌治療新研究發現;圖中由左至右依序是劉柯俊、姜乃榕、主任秘書吳秀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王「胰臟癌」去年奪走2497條人命,早期發現不易、晚期治療棘手是主因,但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針對台灣轉移性胰臟癌病人所研發的化療複方,臨床試驗證實可降低血液毒性、掉髮等副作用,且整體存活期可增加約1倍,目前部分醫院已開始用於臨床上。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姜乃榕表示,胰臟癌患者早期可能沒有任何不舒服,直到腫瘤很大,才出現腹痛、胃口差等症狀,診斷時近80%至85%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疾病,已無法開刀,5年存活率低於5%,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要治療方式。

姜乃榕說明,目前用於胰臟癌患者的單方治療,效果不佳,整體存活期僅約3至6個月;使用國際上常用的複方化療,亞洲病人則是出現副作用普遍較高,尤其是血液毒性,因此國衛院從2012年起,開始研究適合台灣患者的複方。

姜乃榕指出,在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協助下,結合成大、台大、林口長庚及高雄醫學大學等4家醫院,就目前用於治療胰臟癌的用藥包含Gemcitabine(健擇/健仕)、TS-1(愛斯萬膠囊)、Oxaliplatin(歐力普/益樂鉑)、Leucovorin(芙琳亞膠囊)的使用劑量與頻率進行調整,並展開臨床試驗,第一、二期分別收案19、54人,總計73人。

姜乃榕說明,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發現,40.7%的腫瘤至少縮小30%以上、35.2%腫瘤穩定,腫瘤緩解或穩定持續16週以上的長期疾病控制率可高達64.8%,整體存活期可達到11.4個月。

在副作用方面,嚴重嗜白血中性球低下40.7%,其他像是白血球低下合併發燒1.9%、嚴重貧血5.6%與血小板低下9.3%,均優於其他複方化療的數值,掉髮也較輕微。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指出,當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後,若是副作用太高,病人可能因為對於療程的耐受性太低,降低配合度,導致治療無法繼續,療效就會打折扣,因此若能夠找出副作用較低、病患較可接受的療程,就有助於提高療效。

姜乃榕說明,此為台灣本土的臨床試驗案,劑量及施打頻率皆較適合台灣病人,已刊登於國際期刊《歐洲癌症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由於使用藥物均已是上市使用的藥物,目前國內已有多家醫院醫師在臨床上實際使用此處方治療病人,光是成大已有上百名患者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