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檢只要5分鐘 醫院、企業合作開發「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

2020/11/25 12:44

中醫大新竹附醫今天現場示範機器人自動鼻咽採檢,全程時間僅需約5分鐘。(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醫護人員在幫疑似患者採檢前,得花10分鐘全副武裝穿上隔離衣,用採檢棒採集鼻咽或咽喉的檢體約15秒,整個過程都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和鈦隼生物科技合作,10月底完成「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的臨床實驗,每個案件都符合採檢標準,全程時間僅需約5分鐘,不僅快且安全。

擔任「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台灣衛福部臨床實驗申請案總主持人的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表示,此項由院方和新竹生醫園區的鈦隼生物科技的合作成果,為防範疫情開啟新頁;透過機器人的採檢,視覺辨識系統快速測量鼻翼至耳垂的距離來確定採檢的精準度、依照人體解剖學,以精確及穩定的動作,機器人手臂夾取棉棒並緩慢旋轉進入鼻咽取得採檢。

為避免醫護人員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和鈦隼生物科技合作,由院長陳自諒(右2)擔任總主持人,10月底完成「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的臨床實驗,每個案件都符合採檢標準。(記者廖雪茹攝)

陳自諒指出,採檢技術自動化不僅可減少醫護人員接觸傳染病毒,保存醫院面對疫情的實力,更讓醫護團隊回歸原本專業,避免因疫情而影響日常醫療行為。為因應竹科科技公司需要出差的需求,院方正在評估使用「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並將採檢流程標準化,保護醫護人員和醫療資源。

中醫大新竹附醫今天現場示範機器人自動鼻咽採檢,受檢者說,會有異物感,但不會覺得痛。據實驗,痛覺程度相當於打針。

急診醫學科主任游俊豪說,使用「自動鼻咽採檢」可使採檢的流程標準化,並設定SOP,透過高科技技術來節省醫護人員花費在採檢的體力跟精力,讓精準度更提升,避免偽陰性的產生。美國今年曾有鼻咽拭子戳至腦門造成病患傷害的案例;他強調,依照人體解剖學的角度進入到鼻咽,才是安全的採檢方式。

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表示,在台灣之外,歐洲已經開始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目前疫情的狀況非常穩定,但是境外移入的案件仍然很多。為了保護國家人民、守護國家大門,醫護人員的健康更為重要;為保護醫護人員,鈦隼團隊開發「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不只適合在醫院使用,未來在機場更可以協助醫護人員執行大量採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