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手術給付月限40例惹議 健保署:請醫界提案調整卻無共識

2020/11/04 22:30

對於白內障手術支付限制,衛福部健保署表示,今年已請醫界提案調整,但醫界本身無共識,需要再持續溝通。(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嘉義發生眼科醫師為規避健保署每月給付40例白內障手術的限制,透過由其他醫師掛名或共刀等方式,不實申報領取健保費1800萬元。對於白內障手術支付限制,衛福部健保署表示,早已發現問題,今年請醫界提案調整,不料醫界本身無共識,因此進展受影響,需要再持續溝通。

醫師每月執行白內障手術超過40例,必須向健保署申請審查核准才可以執行,否則給付可能受影響的規定,曾一度在2009年6月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上,提案建議刪除相關規定,但會議決議是不同意取消。

據了解,近年健保署陸續查獲眼科診所為規避事前審查規定而有白內障手術不實申報的情形,早有檢討相關制度的動作,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證實,相關檢討工作已經執行1年多,主要也考慮現行眼科手術不斷更新,加上人口老化及3C產品大量使用造成手術需求人數增加,過去超過40例就要審查的作法,恐不合時宜,進而希望有所調整。

李伯璋指出,該署已於今年5月邀集相關團體召開首次會議討論,會議決議請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各提出管理方案後,再次召開會議討論,原本排定9月開會,但2個醫界團體的意見不一致,並認為不易凝聚共識,因此第2次會議取消,需要再持續溝通。

據悉2個醫界團體的意見大不同,1個團體支持維持現狀,後續再逐步開放手術量上限,包含每月手術量超過40例且事前審查通過率達85%的醫師可適用,但每月仍不可超過45例,同時排除緊急與特殊情況納入計算;另1個團體則建議先行試辦計畫,院所可自由參加,限制手術量的控管單位由個別醫師改成院所總量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