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天濕冷骨頭就痠痛 醫師教居家舒緩撇步

2020/11/03 11:25

骨科醫師提醒天氣好時可開門窗讓自然乾爽空氣吹進、帶走濕氣,具有天然除濕效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每當梅雨季或秋冬濕冷季節時,骨頭或關節常會感到痠痛不舒服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表示,在門診時常有病人詢問這類問題,除可使用藥物減緩不適外,住家生活空間潮濕總是讓一些骨頭慢性毛病漸浮現出來。隨著台灣高齡人口逐漸增多,退化性、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也越來越多,除配合醫生指示治療,其實自身在家可多留意一些小細節,減少骨頭與關節痠痛不舒服發生的頻率。

許惟傑醫師,家中潮濕除容易讓有慢性關節炎病人感到不舒服外,也容易造成黴菌滋長、引起呼吸道過敏,食物也易發霉,不小心誤食可能引發腸胃不適,因此家中常保持乾燥,除可保護骨頭與關節外,對於身體其他部位健康也有很大幫助。

他舉例以自然方式來說,白天天氣好時可打開住家窗戶讓空氣流通,讓外面乾爽空氣帶走家裡溼氣、達到自然除溼效果。此外,對於不方便開窗的民眾來說,除濕機是1個不錯選擇,市面上除濕機款式眾多,有些除濕機標榜除濕外還有空氣清淨效果,搭配自家房屋坪數選擇最適宜的除濕機,也是1種常保家中乾燥的好方法。

許醫師並提到近年來流行的香氛蠟燭也有部分除濕效果,如搭配上述除濕方式還能增加家中香味以放鬆心情;另也可常到戶外曬太陽流汗、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減少體內濕氣和增加鈣質,如此也能維持良好骨質。

許惟傑強調,除了減少家中濕度、常保乾燥通風,可減緩骨頭在秋冬濕冷季節引發的不適外,根本之道仍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才能一直保持良好骨密度與骨質,自身若發現有任何不適要儘早就醫檢查,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天候變濕冷,老人家骨頭關節就痠痛,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見圖)教你居家舒緩撇步。(記者王俊忠翻攝)

天候變濕冷,老人家骨頭關節就痠痛,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教你居家舒緩撇步。(示意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