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竟因「鬆筋頻譜障礙」纏身 這痠那痛難負重 被譏「公主病」

2020/04/29 05:30

▲「鬆筋頻譜障礙」患者常扭傷手腕、肩膀或有腰背痠痛等症狀,做了一堆檢查和檢驗都找不到正確診斷。(照片提供/許宏志)

文/許宏志

有些人看似沒什麼大毛病,卻常抱怨這痠那疼,搬個重物就渾身痠痛,站久坐久,甚至躺久也不舒服,好像嬌生慣養什麼事都不能做。

門診中常有年輕女孩因為經常性的頸肩腰痛、手腳扭傷、焦慮失眠,還被親友揶揄是「公主病」而有苦難言,後來經診斷是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鬆筋頻譜障礙),治療後,才逐漸恢復正常生活與笑容。

復健科門診常見的鬆筋頻譜障礙(以前叫鬆筋症候群或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這是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常見於兒童和青春期青少年、亞裔非裔的女性。

常扭傷疼痛 關節易發出聲響

除了經常扭傷引發的急性疼痛外,關節也常因為鬆動而容易發出聲響,皮膚白而薄容易瘀青,還有扁平足,手指可往後過度彎曲等,還會口乾舌燥、睡不好,導致日常生活工作都沒法好好做,甚至出現焦慮症狀。

皮膚白薄易瘀青 口乾睡不好

罹患這個疾病的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可能和遺傳有關,姿態不良過度使用也可能加劇症狀。病患常因為沒有定處的疼痛在各科間輾轉流浪,做一堆檢查檢驗都找不到病因,更遑論有效治療,有人更試過千奇百怪的療法或秘方,沒效之外,傷了荷包還多了副作用。

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在仔細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後,通常會擬定策略讓病患重見曙光。

目前治療多以藥物、物理治療為主,包括加強關節的本體感覺訓練,以及核心肌群如頸肩腰背的肌耐力和平衡度,並使用適當的輔具(如肩背矯正帶、手部護套等)防止進一步的關節損傷。

找專業醫生 做正確診斷治療

在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外,注意營養素的補充也很重要。最近研究證明,補充維生素C、B群,葉酸及微量元素如鋅、硒對於衍生的肌筋膜疼痛症有助益,同時也要避免辛辣醃製品、油炸燒烤類等刺激性食物。

此外,也應該避免過度攝取富含飽和脂肪的乳製品,及避免食用味精中的谷氨酸鈉(MSG)和人工甜味劑的阿斯巴甜等食品添加劑,以免加重症狀。

患者最好找專業醫師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降低疾病對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的影響,而親友也應抱持同理心,提醒他(她)們正確就醫,以找回正常愉快的人生。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