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接種流感疫苗 北市衛生局:3歲以下限賽諾菲、完成2劑保護力7成

2020/10/29 10:35

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右二)、鍾沛君(左二)接獲民眾陳情,稱許多家長對孩童接種流感疫苗深感憂慮;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余燦華(左一)表示,3歲以下限賽諾菲疫苗,完成2劑保護力可達7成,仍建議速接種。(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張斯綱、鍾沛君接獲民眾陳情,稱許多家長對孩童接種流感疫苗深感憂慮;陳姓媽媽表示,11個月大的孩子接種完第一劑賽諾菲疫苗後,夜間不停哭鬧,甚至聽聞其他孩子發燒數天,多數爸媽對疫苗正常副作用無所知,尤其賽諾菲疫苗陸續傳不良反應,盼政府說明幼童是否能續接種第二劑、或改打其他廠商疫苗。

張斯綱表示,目前北市幼兒施打率僅約25%,國小學童施打率約3成,近期又因幼童指定接種賽諾菲疫苗出現安全疑慮,影響家長意願,各群組資訊亂傳,人心惶惶;鍾沛君認為,南韓出現多例疫苗不良反應,中央僅解釋我國使用的批號不同,難安民心,家長們猶豫是否讓孩子接種第二劑,籲政府清楚說明,並對施打副作用症狀追蹤管控。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管科長余燦華解釋,近日衛福部已解釋4例死亡與疫苗無關,國內也有不良反應監測系統,目前疫苗仍是防範流感最佳方式,尤其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率高達2成,仍呼籲民眾接種。

余燦華說,因其他廠商無3歲以下幼童相關臨床測試,故賽諾菲疫苗為6個月至3歲幼童的指定疫苗,3歲以上則可不同廠商疫苗混打;若僅接種第一劑雖有部分保護力,但完成2劑接種才能將保護效果提升至7成,建議仍完成施打;接種疫苗後會有局部紅腫,偶有發燒、頭痛、噁心等,皆為正常反應,若症狀超過2天未消除就應就醫檢查。

余燦華也提到,一般蛋過敏仍可接種流感疫苗,若為嚴重過敏者則向醫師討論,由專業評估是否施打;衛生單位也皆有印製接種後的照護注意事項文宣,後續會加強宣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