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癌醫每月虧近5千萬 今校務會議通過將改列台大分院

2020/10/24 15:13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指出,郭台銘捐贈的台大癌醫中心至今每月虧損4、5千萬元,若不改善制度,將在明年夏天用罄;副校長張上淳(右)解釋,未來將癌醫中心納為台大醫院的分院,讓運作更不設限。(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獲郭台銘捐贈成立台大癌醫中心,但該中心至今仍每月虧損4、5千萬元,相關借貸資金預計明年夏天用罄,台大今通過校務會議,將該中心降為台大醫院的分院,盼能更快調度人力與資源,也可轉介病人,提供開床數等,盡快轉虧為盈。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所有醫院剛開始設立都虧損,目前台大癌醫中心歸在醫學院底下,與台大醫院同等級,是2家醫院概念,但癌醫中心需要很多資源,然而現行法規中,2家醫院的人員、設備等不能任意流通,因此癌醫中心很難在短時間要把病人數衝高,目前每月虧損約4到5千萬元之間,當初與校務基金借款的資金預計明年夏天用罄,必須制度上改變。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說,當初設癌醫中心的初衷,是台大醫院照顧癌症病人的量能漸漸不足,本來就想多蓋一棟癌醫大樓,後來剛好獲郭台銘協助,而改為單獨的癌醫中心,朝向華人頂尖的癌症治療中心前進,108年7月正式營運。

但張上淳說,時空背景移轉,而且癌症照護不僅是專科醫師,還需要其他科別乃至護理人員等多方協助,才能顧及照顧量能,而目前癌醫中心採單獨醫院方式,在人員及設備的限制下,不敢輕易打開病床數,原先預計急診病床105床、特殊病床130幾床等,目前僅開了85至86床而已,將癌醫中心改為台大醫院的分院後,將可更好調度。

在財務上,張上淳解釋,癌醫中心未來與校務基金的借款,將先由台大醫院代為償還;而癌醫中心整體上也面臨建物折舊攤提等,不過因有捐款挹注,也會逐月放入打平,未來癌醫中心借款仍要償還給本院。而癌醫中心的改制,今校務會議無異議通過,將報請教育部及衛福部等,因只是制度及名稱的變動,不涉及床位數等,盼預計明年1月能正式改成分院運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