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手」爸媽要成「上手」爸媽 懶人包公開小技巧

2020/10/20 21:12

在準備懷孕到生產的階段,準爸媽們常有各種疑問和擔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準備懷孕到生產階段,準爸媽們常有各式各樣的疑問,因此衛生福利部和《嬰兒與母親雜誌》合作,以網路問卷方式蒐集準爸媽們對於孕前準備、懷孕照護、產後照護及孕產婦心理健康等4大主題的疑問,並提供最實用及正確的孕產資訊,守護母嬰健康。

本次調查共計超過3000位爸媽參與,結果顯示9成爸媽擔心「孕前檢查是否都做對了嗎」,6成7想知道「孕期如何養胎不養胖」, 7成想瞭解「讓母乳源源不絕的實用技巧」。

孕產問題懶人包 讓你一目瞭然

●孕前(期)需要自費做檢查嗎?

懷孕期間,國民健康署補助每位準媽媽10次產前檢查,但因目前院所提供的自費產檢項目相當多,並非每項檢查都要做,可依據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檢查項目。

●只要營養 其餘免談!孕期如何養胎不養胖?

準媽媽在孕期間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熱量偏高的外食,多攝取深色蔬菜和全穀雜糧,並以天然食物來源為主,若有任何營養疑問,可找專業營養師做諮詢。此外,孕婦也需定期量體重,依懷孕前的體重做適當調整,通常以增加 10-14 公斤最適合,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孕婦也不適合在懷孕期間進行減重。

●如何讓母乳源源不絕?

媽媽可能會擔心奶水不足或寶寶吃不飽等問題,因而放棄母乳哺育,國民健康署提供8個小口訣,幫助輕鬆解決母乳哺育的煩惱:

(1)生產醫院能協助

(2)早期哺乳要落實

(3)正確含吸莫遲疑

(4)寶寶想吃就要餵

(5)餵奶時間不限定

(6)夜間哺餵泌乳旺

(7)心情放鬆輕鬆餵

(8)手到擒來是母乳。

●如何更快適應新手父母的角色?

成為新手爸媽的開心之餘,內心也會感到緊張與壓力,為讓「新手爸媽」快速成為「上手爸媽」,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孕期照護資訊;社會及家庭署也有育兒親職網協助新手爸媽提升親職教育知能,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產後的問題,可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

國健署調查中,準爸媽們最想知道的TOP1議題(國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