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嚴重孕吐影響心理 研究:產前憂鬱風險高8倍

2020/10/15 18:23

嚴重的孕吐會增加懷孕期間和懷孕後患抑鬱症的風險;圖為情境照,非當事人。(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常會使孕婦的身體情況改變,包含便祕、嘔吐等不適的症狀。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嚴重的孕吐會增加懷孕期間和懷孕後患憂鬱症的風險,產前憂鬱症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8倍。

《EurekAlert》報導指出,嚴重的孕吐被稱為妊娠劇吐症(HG),在懷孕時期發生的機率約1-2%。患有此症狀的孕婦可能連續數週臥床不起,受脫水和體重減輕之苦,往往無法工作或照料其他孩子。

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發現,近一半患妊娠劇吐症的女性患有產前憂鬱症,而近30%的女性患有產後憂鬱症。而在沒有這種狀況的婦女中,只有6%的人患了產前憂鬱症,7%的人患了產後憂鬱症。

研究的作者瓊斯(Nicola Mitchell-Jones)指出,研究表明,患有妊娠劇吐症的婦女患產前憂鬱症的可能性高出8倍,而患產後憂鬱症的可能性高4倍。研究中的某些女性甚至在患有妊娠劇吐症時曾想過自殘。瓊斯認為,醫院不僅該治療妊娠劇吐症導致的身體症狀,更應評估患者的心理健康。

該研究在倫敦三所醫院招募了214名婦女,入院時有一半患有妊娠劇吐症症狀。研究團隊還招募了一個人數差不多的對照組,對照組無明顯的噁心或嘔吐症狀。且對照組和劇吐症組的所有研究參與者皆未接受過心理治療,在此情況下,研究團隊在懷孕的頭3個月和生產後的6個星期對這些婦女的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評估。

在患有妊娠劇吐症的女性中,有49%的人在懷孕期間經歷了憂鬱症,而對照組只有6%。對照組中只有7%患有產後憂鬱症,而妊娠劇吐症組只有29%。一半患有此症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或之後被迫休假4週或更長時間。

導致妊娠劇吐症的原因仍眾說紛紜,部分醫師認為是荷爾蒙的變化造成腸胃蠕動變慢而誘發嘔吐,有些醫生相信它是種精神性疾病或基因遺傳。無論如何,此項研究可增進人們對妊娠劇吐症的了解,並改變如何治療此病患者的臨床指南,包括在必要時轉介至心理治療診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