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嬰兒床要擺放娃娃玩具? 國健署:可能導致寶寶窒息

2020/10/16 10:48

在嬰兒床上擺放玩偶和毛毯等鬆軟物品可能導致寶寶窒息;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父母擔心寶寶自己睡太孤單,因此會在嬰兒床擺放娃娃和毛毯等物品,希望能帶給寶寶安心感。不過,國民健康署澄清:這是不對的!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可能導致寶寶窒息。

每隔一段時間,國內外總會出現因家長等照護者的疏忽,讓嬰兒在不當的睡眠環境下致死的案例發生。國健署提醒,嬰兒的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毛毯、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軟的物件,因寶寶無法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鬆軟的物品都可能導致寶寶窒息。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死因統計資料,自民國97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在嬰兒前十大死因之列。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未能找到死因者」。國健署提醒家長,為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的風險,寶寶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

為協助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檢視寶寶的睡眠環境,國健署提供「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1. 寶寶與其他人一起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
2. 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
3. 嬰兒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以有鬆軟的物品;且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身上。
4. 避免環境過熱,不要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當沒有空調設備時,應該注意通風。
5. 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