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中生產較危險?美研究:能降低撕裂傷風險

2020/10/15 17:13

水中分娩並不會比一般生產方式危險,還能降低撕裂傷風險;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中生產在國外相當盛行且普及,連台灣女星Janet和Hold住姐都以水中生產的方式產子。然而,許多父母仍對水中生產抱持質疑,且在台灣還是以自然產和剖腹產的傳統生產方式為主。近期美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與傳統生產的對照組相比,水中分娩並不會更危險,還能降低撕裂傷風險。

《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美國婦產科學院(ACOG)先前已證實,分娩的第一階段(當婦女處於分娩狀態但陰道未完全擴張時)浸在水中可減輕疼痛並縮短分娩時間。但過往缺乏研究談論第二階段分娩時(女性陰道完全擴張時)在水中生產的風險和益處。因此美國婦產科學院針對第二階段分娩,研究在水中生產的風險姓,此研究來自8家醫院2014-2018年的583例分娩的數據,成果已經發表在《婦產科雜誌》上。

研究合著者凱瑟琳(Kathrine Simon)表示,研究發現,分娩第二階段時,若孕婦以水中生產,新生兒進入重症監護病房的比例(2.9%)明顯低於一般生產方式的對照組(8.3%)。研究也發現,在分娩第二階段時,水中生產的孕婦會陰撕裂的風險是對照組的一半。這項研究證實,分娩至少與傳統分娩方法一樣安全,甚至能帶來些益處。

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

一般來說,進行水中生產是運用水的浮力及水溫的控制,不僅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水中生產有助於媽媽分泌催產素,可減輕生產過程帶來的疼痛。此外,水的浮力可以減緩胎兒出生時衝勁造成的傷害,水的阻力降低胎兒出生時的衝擊力道。且孕婦在生產時可隨意變化姿勢,水中施力也相對輕鬆。

但水中生產是否可以順利進行,必須視個體情況而定。假如產婦的骨盆腔較窄,水中的浮力可能會成為阻力,導致生產不順;另外,孕期曾有發生併發症或胎兒心跳狀況不佳,也不適合水中生產。

另外,許多家長擔心寶寶在水中出生,可能嗆到或溺水,這點不用擔心。水中生產環境與羊水類似,寶寶出生的當下仍是透過胎盤、臍帶來呼吸,且此時寶寶的肺葉尚未打開,所以不會嗆到。

不過也提醒,並非所有孕婦都適合水中生產,若媽媽打算進行水中分娩,建議於產檢時和主治醫師溝通,進行評估與準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