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指揮中心籲先預約人潮分流

2020/10/04 23:03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包括九大類人員。(記者蔡文居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周一(5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放接種,因應今年還有武漢肺炎疫情,疾病管制署預測會有很多人排隊接種疫苗,因此建議可先向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減少排隊等候時間。

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包含6個月以上到國高中的學生、50歲以上成人、有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等接種,總計量高達603萬劑,涵蓋率超過25%。今年有三家疫苗廠商的公費疫苗,雖然製程不一樣,但效果一致。

賽諾菲、國光生技的疫苗是雞胚胎蛋培養,台灣東洋的疫苗是細胞培養,都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製程不同,品質安全和效果一致。不過,僅有賽諾菲的疫苗可用於3歲以下幼童,但民眾接種採隨機,不可選廠牌。

疾管署提醒,民眾應在接種前應由醫師進行評估,已知對疫苗成份過敏者或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反應者,不予接種;發燒或有急性中重疾病者,請待病情穩定再接種。

各廠牌流感疫苗比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開始發燒,許多醫師都呼籲民眾可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可避免因染流感進醫院,更重要的是,流感和武漢肺炎症狀非常相似,容易引發誤會,加上採檢等候期間生理和心理都很難熬,因此最好接種流感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前往醫療院所或接種站接種時,應佩戴口罩、適度保持安全距離及落實手部衛生等措施;接種流感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待無不適再離開,另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恢復,若有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有醫師警告,施打流感疫苗與抑制武漢肺炎重症及死亡有關,但依據統計,我國有三成民眾從未接種流感疫苗,多是青壯年;二○一六至二○一八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也以「五十至六十四歲」施打率最低,應是覺得年輕、身體好而不接種,但其實很容易成為家庭防疫破口,且流感併發重症案例中,有九十八%為未接種疫苗者;提醒民眾要好好把握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