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季流感、武肺雙攻 醫:踴躍施打流感疫苗

2020/09/24 21:03

今年流感疫苗將在10月5日開打,醫師提醒民眾踴躍接種。(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秋冬流感季將至,又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醫師提醒,約有3%需要住院治療的武肺患者會合併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最常見的是流感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式就是施打流感疫苗,注意勤洗手和戴口罩是防疫不敗關鍵。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戴廷羽指出,每年秋冬兩季為流感的流行期,此時醫院、診所內,充滿著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根據疾管署統計在門診就醫的病患中,約有0.6%的流感患者需住院治療,其中約8%的病患甚至出現嚴重併發症需住加護病房治療,在併發流感重症的病患中,流感相關死亡率更高達約2成。

戴廷羽舉例說明,去年有一名50歲的陳姓病患,平時有吃藥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在去年冬季出現咳嗽有痰的症狀,一開始以為是普通感冒,後來高燒到攝氏39度合併喘促症狀就醫,快篩結果為A型流感病毒陽性,且胸部X光有雙側肺炎,經緊急住院治療1週後康復出院,回診追蹤復原情況良好,但也建議他每年都要注射流感疫苗。

戴廷羽表示,最有效預防流感發生的方法就是於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我國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計畫政策自108年皆轉換使用四價流感疫苗,四價疫苗已是世界衛生組織優先建議,亦為全球使用趨勢(包括歐、美、日、澳等國家)。

他說,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接種後不會造成流感病毒感染;有多達數百種的細菌跟病毒可能造成感冒,流感則是由感染流感病毒引起的,兩者並不相同,因此接種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感冒,所以在季節性流感流行期,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等個人衛生防護,仍是重要的關鍵。

戴廷羽醫師提醒,流感疫苗前,應先請醫師評健康情形。(記接種者蔡淑媛翻攝)

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5日開打,台灣每年的流感疫情自11月下旬開始,持續到隔年的3月,高峰期約在農曆過年前後,由於疫苗施打後需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建議在每年10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就盡快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