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社交會恐懼? 麻省博士教4招與人相處

2020/09/22 15:56

社交焦慮症是最常見的焦慮症之一。估計有12%的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候都經歷過這種生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害怕認識陌生人或者與人群互動?總是擔心被別人批評和負面評價嗎?有社交焦慮該怎麼辦?麻省理工博士教4招與人相處。該篇文章刊登於《梅奧診所》(Mayo Clinic)

麻省理工學院Olivia Bogucki和Craig Sawchuk博士指出,社交焦慮症是最常見的焦慮症之一。估計有12%的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候都經歷過這種生活。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在日常社交情況下會感到極大的恐懼或焦慮,他們常常會為自己感到尷尬,或者擔心別人嘲笑,取笑。因為焦慮難以參與社交場合,可能在家庭,學校和工作中引起問題。

社交焦慮症患者的抑鬱和吸毒率往往高於其他焦慮症。不幸的是,社交焦慮症患者往往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得到治療。美國焦慮與抑鬱協會發現,只有不到5%的人在第一次經歷社交焦慮的一年內尋求治療,而36%的人等待10年或更長時間。

負面的社交經歷,例如被欺負或做尷尬的事情,可能導致社交焦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freepik)

童年遭霸凌恐會導致社交焦慮

負面的社交經歷,例如被欺負或做尷尬的事情,可能導致社交焦慮。如果您天生害羞的性格或有類似的直系親屬,則您更容易產生社交焦慮。大多數被診斷出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在童年或青春期就開始出現症狀,且許多人一直到成年都繼續遇到重大困難。

認知行為療法(CBT)對社交焦慮症有不錯的效果。其共同特點包括:

1.具挑戰性的想法:在社交場合中發生的壞事,預期往往比實際結果糟。事實上大多數人都很寬容,不會注意到我們的錯誤和掙扎,最糟糕的批評往往是社交焦慮患者自己。

2.避免迴避:當我們感到不舒服時,迴避是有意義的,但學習如何處理和容忍社交情況卻極為重要。逐漸且反覆地接觸具挑戰性的社交環境,通常可以使人們隨著時間的推移感到更加舒適。

3.社交技巧的練習:學習如何進行閒聊,尋求幫助以及保持眼神交流需要練習。每天設定小的社交目標,例如與您不熟悉的三個人打招呼,可以幫助您建立起對這種情況的信心。

4.加入社交團體或者利用書籍學習認知行為療法的技巧,也可以透過心理治療學習增強克服恐懼的技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