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通過多項藥物給付 首見治療最惡三陰性乳癌標靶藥

2020/09/08 12:09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與給付規定擴增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與給付規定擴增案,其中,針對被稱為「乳癌最惡性殺手」的三陰性乳癌,首次有條件給付治療標靶藥物,同時也通過首個用於治療尋常性天疱瘡病患的標靶藥,新制預計11月1日生效。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藥物共擬會議)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和給付規定擴增案,讓原本治療有限的病人,可望接受更好的治療。

乳癌為國內女性十大癌症之首,每年約新增1.3萬人,其中約15%為三陰性乳癌,發病年齡通常較年輕,具有較高轉移性、復發率及較低存活率,被稱為「乳癌最惡性殺手」,以往以化療為主,近年有新藥問世,但價格昂貴,並非人人負擔得起。

黃兆杰說明,此次將口服PARP抑制劑Olaparib納入健保給付,是健保首次給付治療三陰性乳癌的標靶藥物,比起英國、加拿大、澳洲等三大醫療科技評估參考國都要提早納入,預計約第一年約90多名患者受惠、費用1.66億,第五年則可達到150多名患者受惠、費用2.89億;預估每名病人可省下170萬元。

黃兆杰補充,此藥除了適用於接受化療失敗的三陰性乳癌外,也開放用於BRCA1/2基因突變晚期卵巢癌合併第一線含鉑化療維持治療。

黃兆杰說明,此次也有納入治療濾泡淋巴瘤、甲狀腺髓質癌患者的新藥,預計受惠人數可分別達到113人、22人,健保支出第1年為4300萬、350萬,第5年為6900萬、3360萬。

首度納入治療尋常性天疱瘡標靶藥

此外,黃兆杰補充,也首度納入第1個用於治療尋常性天疱瘡病患的標靶藥、rituximab生物製劑,可用於中度至重度患者,減少過去長期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引起的併發症,且臨床試驗顯示合併低劑量皮質類固醇治療,病人追蹤至第24個月有89%可達緩解並停止治療,擴增給付後預計約600名病患受惠,預估健保支出第一年為1719萬、第五年為4002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