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出現「二次感染」有原因? 病毒侵害造成免疫記憶缺陷

2020/09/02 17:38

近期美國數間知名學術機構在對因武肺致死患者們進行屍檢分析後發現,新冠病毒會造成個體免疫系統出現記憶缺陷。(彭博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之際,香港、歐洲及美國陸續傳出二次感染病例,目前全球統計已有4起。令人困惑為何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卻無法長期保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呢?近期美國數間知名學術機構陸續發表出的研究明確指出:當新冠病毒入侵體內後,多半會影響人體中的記憶B細胞,因而造成患者無法長期維持對病毒的免疫功效。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官網上的最新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在內的4所學術機構,在對因武肺致死的11名患者們進行屍檢分析後發現,武肺重症患者體內的淋巴器官(淋巴結和脾臟)裏,竟然少了能夠促使B細胞繁殖、分化以及抗體基因變異的「生發中心」(Germinal center),才會造成個體免疫系統出現記憶缺陷。

照理說,個體若能發揮正常的免疫功能,在對抗感染時,淋巴系統內的生發中心都能順利成行並產生相對應的抗體反應。但在和因其他病因而致死的人相比,研究人員發現武肺重症患者不管是在感染後的10天或15天內不治身亡,他們淋巴系統內的生發中心確實都明顯減少,這種狀況同樣也發生在患者們脾臟內的記憶B細胞和T細胞。

病毒造成免疫缺陷 但不會影響疫苗功效

報導也指出,其實過去在對SARS和MERS這2種同樣身為冠狀病毒家族的呼吸道症狀所進行研究也曾發現,當時除了少數的輕中症患者外,多數患者體內同樣無法維持更高水平的特異性抗體。

即便目前已有研究提出,一旦感染到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會導致淋巴細胞減少,進而導致淋巴結萎縮、甚至衰竭,但具體的因果關係還有待進一步的臨床分析與釐清。

雖然冠狀病毒確實會使個體的長期免疫記憶出現缺陷,才可能出現二次或反覆感染病例,但研究團隊仍表示,即將問世的武肺疫苗基本上並不會受到免疫記憶缺陷的影響,呼籲社會大眾不需要太過擔憂。

目前哈佛大學研究已刊登在《細胞》(Cell)學術期刊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