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全家鉛中毒 中醫師:吃中藥「停看聽選用」

2020/07/31 00:09

中國附醫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提醒,民眾服用國內濃縮科學中藥應選擇GMP藥廠,目前全國19家醫學中心中有16家有中醫科,全都選用GMP藥廠合格的中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議員張彥彤及父親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四口鉛中毒住院,中國附醫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說,中藥粉含超量重金屬,可能是額外添加或是生藥材的產地污染,之後製成濃縮科學中藥而殘留,目前國內對重金屬都已嚴格限制,也禁用由鉛丹製成的八寶粉,民眾選用濃縮科學中藥應選擇GMP藥廠。

另外,由於古人製藥有鍊丹術,使鎂、鉛、水銀等礦物,現在都嚴格禁止。

顏宏融說,GMP藥廠的中藥皆經格藥證審查把關,才可上市販售,國內濃縮科學中藥技術沿習日本,比中、港等國家優良,民眾服用國內濃縮科學中藥應選擇GMP藥廠,目前全國19家醫學中心中有16家有中醫科,全都選用GMP藥廠合格的中藥。

顏宏融表示,生藥材來源多元,民眾可能在藥局、中藥行、菜市場等處購買,源頭難以管理,建議可選「安心藥材」溯源平台,他提醒民眾,使用中藥應謹記「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請找中醫師診治;「聽」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更不要聽信偏方、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的草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