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燒不退 女童罹少見噬血症候群險致命

2020/07/29 15:23

小玲罹患少見的噬血症候群,經醫師張德高診斷治療後康復,恢復活潑模樣,家人帶她開心感謝。(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歲的小玲今年4月發燒續住院1個月,原先以為是尿道感染,治療後仍持續高燒,變得虛弱無力、沒有食慾、身體腹部及四肢出現皮疹,家長警覺事態嚴重轉至醫學中心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採血化驗發現血鐵蛋白數值破萬,白血球數減少,骨髓穿刺檢查確診為少見的「噬血症候群」,以免疫球蛋白治療,恢復活力,抽血數值都逐漸恢復,住院9天出院,之後接著12週內每3週類固醇的免疫抑制劑治療,29日回診現身感謝醫師,也分享經驗。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血腫科主任張德高指出,「噬血症候群」是極嚴重的兒童致命性疾病,起因於淋巴球異常活化和增生,並釋放出大量的細胞激素吞噬身體的各種血液細胞造成免疫錯亂,造成免疫風暴,患童會有發燒、血球減少、肝脾腫大、淋巴結病變、凝血功能異常,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致命,如果晚期確診出現黃疸、抽筋、意識喪失等神經學症狀,致死率達5成,但早期確診用藥治療治癒率有8成以上。

小玲罹患少見的噬血症候群,治療後康復,回診時醫師張德高為他檢查都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張德高說,此病大多發生在2到4歲兒童,主因為感染造成,包括巨噬細胞、EB病毒、腺病毒、流感、SARS都可能,小玲目前感染病毒不明,他提醒雖然少見卻會致命,從醫30年在中榮、中國醫大碰過1、20例,還好媽媽警覺,也提醒家長遇到小朋友高燒不退、腹部腫脹、淋巴結病變、出血異常及皮疹、或神經症狀時,可詢問兒童血液腫瘤專科醫師,早期診斷及給予適當的治療,如此才會得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