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社交距離防疫功效有多大? 美大規模研究報你知

2020/07/27 17:58

新研究發現,維持社交距離最有助於防止武肺傳播;圖為7月25日,紐約市居民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在公園享受假日時光。(資料照/路透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染力強,美國現今疫情急速升溫的原因,很大程度和人民未遵守防疫措施有關。現在美國一項研究分析211郡、全國54%人口的大規模數據後,希望提醒民眾「社交距離」在降低武肺傳播上的重要作用。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費城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魯賓(David Rubin)領導的這項研究,透過分析2月25日至4月23日的全國數據,試圖了解影響武肺傳播的3個變因,也就是社交距離、人口密度和天氣等,如何影響傳染數值(reproduction number,又稱R值)。

R值大小通常用來觀察病毒的傳染力,如果R值小於1,代表一個人傳播病毒的能力小於一個人,也就是無法傳染病毒,病毒會逐漸消失,相反地,如果R值大於1,則代表病毒會逐漸擴散。

根據3項變因進行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社交距離確實最有助於降低R值,平均來說,如果減少50%的非必要業務拜訪,R值可以降低46%;如果減少75%的非必要業務拜訪,R值竟可降低60%。

至於人口密度和天氣方面,人口密度高的地區,確實和R值上升有關;另外,天氣也會影響R值,只是最冷和最熱的地區,R值通常都偏高,尚不清楚影響的真正原因。

研究人員表示,總觀上述結果,維持社交距離在防止武肺傳播上,擁有最好的效果,雖然這些都是觀察數據,無法證實任何實際的影響,但重要的是,大家需要聆聽這樣的數據,並繼續使用它。

研究作者魯賓也建議,如果美國集體等待的時間更長、再晚一點開放,同時縮小聚會規模,也許可以減少確診案例,避免像歐洲和加拿大一樣,並度過一個相對正常的夏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