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常使用3C 學童近視增150度

2020/07/23 11:27

鄭涵之建議,每週應有14到16個小時的戶外活動,藉由陽光中的紫外線刺激眼睛分泌多巴胺,其可抑制眼軸增長的發生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9歲的小瑜放了長假回學校上課,發現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家人帶去台北慈濟醫院就診,在眼科部醫師鄭涵之檢查下,確定近視增加150度,推斷可能是假期沉迷3C產品且近距離使用、沒有休息造成,給予眼藥水治療並定期追蹤,近視度數才得以控制。

鄭涵之表示,近視的起因先天比重佔20%,後天影響則佔80%,也和長期看手機、平板時間久、近距離使用有關,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小學一年級學童近視盛行率為19.8%,小學六年級學童則為70.6%,且近視50度以上的人數,每升一個年級就以10%的數值增加,到了國中三年級學童近視的盛行率更高達89.3%。

她說,越早發生近視,日後成為高度近視者的風險也越高,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下修高度近視為500度以上,一旦成為高度近視族群,白內障、視網膜退化、視網膜剝離、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就會提高。

由於暑假期間,許多學童可能長時間觀看電視、手機或平板,鄭涵之提醒,載具的螢幕較小,眼睛就得愈靠近,傷害度即大大提升;現今治療孩童近視最常使用眼藥水,但可能有畏光或近距離用眼模糊等副作用,需要佩戴太陽眼鏡或帽子作保護,另外角膜塑型鏡片的選擇,也要注意最低年齡限制9歲。

鄭涵之建議,每週應有14到16個小時的戶外活動,藉由陽光中的紫外線刺激眼睛分泌多巴胺,其可抑制眼軸增長的發生率;若近距離用眼時,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同時也要多攝取豐富維生素A、維他命C、葉黃素的蔬果。

針對眼科檢查部分,她也說,沒有近視者也要每半年檢查一次、有近視者應於治療期間維持3到4個月定期追蹤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