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疫情期間使用3C時間飆漲5成 專家:別擔心

2020/07/19 16:45

如果家長可以協助改善使用習慣,武肺期間其實不用太擔心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趨緩,兒童和青少年大多只能居家隔離,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自然增加,家長因為擔心孩子會沉迷,也開始想辦法限制使用時間。但美國專家認為,如果家長能協助孩子改善使用習慣,且讓孩子在疫情結束後恢復正常生活,其實不需要太在意使用時間。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美國一項涉及3000多名父母的研究指出,兒童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平均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增加近5成,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發布的「兒童每日使用電子產品的平均時間」標準,讓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會沉迷手機和電腦世界。

當時世衛建議,應嚴格限制孩童的每日平均使用量,像是剛出生到18個月大的嬰幼兒,不應該接觸電子產品,1至5歲的兒童不應超過1小時,雖然沒有規定其他年齡兒童的使用時間,但有研究曾指出,青少年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容易出現焦慮和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等。

作者也說,電子產品是隔離期間,人們可以連繫親朋好友的設備,讓螢幕雙方可以一起工作、學習和交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美國天主教假設學院(Assumption College)、卓越教學中心英文教授詹姆斯(James M. Lang)指出,無論成年人或兒童都能用健康的方式使用電子設備,瀏覽社交媒體或用來學習,因此家長最應該關心孩子是否出現分心問題,像是是否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或是在學校、線上學習時偷看Youtube影片,影響學習行為,這些才是家長和教師需要協助改善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限制使用時間。

作者也說,電子產品是隔離期間,人們可以連繫親朋好友的設備,讓螢幕雙方可以一起工作、學習和交流,家長可能需要擔心孩子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出現久坐、社交孤立、或干擾學習狀態等問題,但如果今天看到孩子在寫小說、使用視訊和奶奶聊天、偶爾和朋友一起玩遊戲,家長的想法可能就會有所轉變。

作者建議,父母需擔心孩子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時,是否出現眼睛健康問題,或是影響到睡眠狀況,但不應該把電子產品視為敵人,反而要思考如何協助孩子恢復健康、或是從事閱讀或遊戲等,重新激起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就算是使用電子產品也沒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