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台灣防疫兩防線 台大公衛提醒無症狀加沒健保恐成漏洞

2020/07/22 14:04

台大公衛學院將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王智弘合作,構思台灣邊境檢測、社區血清學調查上的合作研究。(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今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行說明,並找學者分析,國內防疫藉由入境14天檢疫,再加上健保院所通報,立下很好防線,但仍要留意,恐每10萬分之8.9的機率是無症狀,且無健保者成社區潛在個案,須慎防漏洞,應提高檢測量。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表示,自己返台隔離14天,認為台灣有2大保護網,第1就是入境者14天檢疫隔離,並且加上接觸者追蹤,透過包圍來防堵;第2是有全民健保,看病者有症狀且拖太久沒好會被抓去檢測,但仍要留意,武肺有高達40%的確診者是無症狀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台灣策略就是入境者居家檢疫,等14天讓個案產生症狀,再送醫治療,但必須提高警覺,若境外移入越來越多,用過往數據分析,台灣有每10萬分之8.9的無症狀個案,若這些無症狀者撐過14天回到社區,又沒有健保,就會變成社區潛在個案。

陳秀熙提醒,且這些潛在個案一但發病,也沒健保可看,因此無法用第2道防線補,到時候潛在個案的數量多起來,就可能造成群聚感染,尤其是醫療院所及多人群聚的地方更將提高風險。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下個階段,應該要提高檢測數量,隨著檢測工具越來越精準,過去擔心的偽陰性、偽陽性等問題可慢慢降低,並透過數據模擬,檢測可降低隔離天數,讓防疫與經濟達到平衡;而台大公衛學院也將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構想未來和台大公衛在台灣邊境檢測、社區血清學調查上的合作研究。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整理部分國家針對武漢肺炎的檢測總數等資料,認為國內防疫的下一階段是要提高檢測數。(記者吳柏軒翻攝)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用台灣數據與數據推估,點出仍有10萬分之8.9的無症狀個案風險,提醒國內防疫仍要有警覺。(記者吳柏軒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