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食道癌 拒菸檳酒及保持良好飲食習慣

2020/07/14 14:33

台東馬偕放射腫瘤科醫師曹志鉦解說造就食道癌的危險因子。(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引發食道癌的可能病因,除了菸檳酒及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是危險因子,如吃太燙、吃太多醃漬及加工食物、或因過度飲用烈酒等;台東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曹志鉦表示,飲食西化及生活壓力大的關係,很多人常患的「胃食道逆流」與食道癌有關,主要是因為胃酸逆流灼傷食道,在長期反覆灼傷壞死又增生的過程之中,很可能致癌並好發腺癌類型。

2017年台灣因食道癌而死亡多達1797人,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5位。而在台東,2017年初診斷的病人為43人,每10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高達20左右,約為台北市的3倍多,相較於肝癌、肺癌,民眾對食道癌認知較不足,也易在生活中忽略這隱形殺手。

曹志鉦表示,目前在住院治療1位63歲患者,平日有菸酒習慣外,外加常吃麻辣鍋,通宵打麻將,伴隨著長期有胃潰瘍問題,一陣子不明原因咳嗽及聲音沙啞,一檢查就發現罹患食道癌。台灣食道癌成因有9成之多是因為長期接觸菸、酒、檳榔導致,曾有本土的研究提到同時有菸、酒及嚼檳榔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為沒有這3種嗜好的人的79倍。

除此之外,國人常習慣一邊煮一邊吃,燙口下肚,很可能是食道癌的好發主因,WHO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提醒民眾少吃太燙熱及醃漬及加工食物,尤其是不抽菸、不喝酒及不嚼檳榔更可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多吃蔬菜、水果、含維他命C食物等,可以降低食道癌的發生。

曹志鉦表示,若有吞嚥困難、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咳血/解血便、胸悶、胸痛及不明原因長期咳嗽/聲音沙啞等症狀,應儘速至醫院檢查,以便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