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動症國產新藥納健保 預估2200名學童受惠

2020/07/08 13:39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多項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避免過動症學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將國產新劑型新藥納入給付,服用後2小時,藥效就能夠運作,預估有2200名學童受惠。另外,也將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新藥納入給付,並擴增生物製劑給付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預估最快8月1日上路。

服用後2小時藥效就能運作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目前過動症學童可能在上學前、必須早起服用短效劑型的藥物,但含methylphenidate成分的國產新劑型新藥,兼具速效及緩釋特性,服用後2小時,藥效就能夠運作,因此不用早起也可以顧及學習成效,經共擬會議討論決定納入健保給付,預計將有約2200名患者受惠。

另外,連恆榮指出,目前健保已收載用於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的基因重組第九凝血因子,其半衰期較短,因此必須每週注射1至2次,經共擬會議討論,決定再將含 eftr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含albutrep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納入健保給付,具有較長的半衰期,每週僅要注射1次即可,大幅減少患者靜脈注射的頻率及藥品療程費用,同時減少出血頻率,可藉此提升病患的遵醫囑性和生活品質,預期此兩項藥品納入給付後5年內,約57位至148位病患受惠。

此外,連恆榮提到,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為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會導致視力喪失或全盲,嚴重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求學和社交活動,目前的標準治療用藥為第一線給予眼用類固醇,視病情需要可短期給予口服類固醇,若治療效果不佳則再加上免疫調節劑methotrexate(MTX)。

連恆榮說明,對於二線用藥MTX效果不彰的病人,含adalimumab成分藥品是目前國內唯一被核准使用的生物製劑,因此共擬會議同意修訂生物製劑含adalimumab成分藥品的給付規定,擴增給付使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可望降低此類病患失明的風險,預計將有約130名病患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