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悶熱夏日老翁心肌梗塞 苗醫26分鐘搶救保命

2020/07/01 11:45

老翁經緊急檢查發現,供應心臟最血液最大的左前降支血管全部阻塞(紅色箭頭處)。(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7歲溫姓老翁,在菜園種菜時,突然身體不適、胸口悶痛,趕緊回家休息,但胸口悶痛仍越來越嚴重,於是前往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求診。苗醫急診室及時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並立即啟動急性冠心症救治機制,迅速完成心導管治療,成功搶救保住老翁性命,也減少心臟心肌細胞受損,保住心臟正常功能,老翁經休養順利康復出院。

苗醫院長李明輝表示,按衛福部醫院緊急醫療能力重度級評鑑標準,心肌梗塞患者治療,從掛號到完成導線通過時間,小於90分鐘的案例,需達80%,而該名老翁就醫時,急診團隊迅速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不到15分鐘內就將病人送至心導管室。

李明輝說,心導管室主任蔡貴嶔帶領團隊隨即為老翁執行心導管檢查,發現供應心臟最血液最大的左前降支血管全部阻塞,過程中還因血管阻塞引起心室震顫,所幸醫療團隊處置得宜,緊急施做心臟電擊搶救,並順利將支架置入左前降支狹窄處,恢復老翁心臟血流供應,整個過程醫療團隊僅花費26分鐘,就將病人血管恢復打通,減少老翁心臟心肌細胞受損,成功搶救保住老翁的心臟功能與生命,團隊表現非常優秀。

老翁完成心導管手術治療後,由苗醫跨科室整合照護團隊的營養師提供營養諮詢服務,發現他已戒菸酒20餘年,無運動習慣,退休後從事農業生活,作息規律,除日常農務工作,飲食規律且少外食,以白米飯為主食,蔬果攝取量接近建議量,但常以餅乾搭配咖啡,並常用豬油烹調,油脂攝取種類固定。

營養師彭雅渂表示,目前已知地中海飲食可以有效改善高血壓,建議民眾應避免飽和脂肪酸(如豬油,餅乾等)之攝取,增加油脂設種類,如橄欖油,苦茶油及堅果種子類,每天有一餐主食改吃全榖雜糧(糙米飯),攝取足夠的水份(白開水),規律運動(例如飯後散步),持之以恆,有助於遠離三高之苦及保護心血管。

心導管室主任蔡貴嶔指出,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名,而急性心肌梗塞是其中最快、最來不及救援的疾病,掌握搶救黃金期,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的關鍵。他提醒民眾,很多人都以為心血管疾病常發生在冬天,夏天是淡季,但事實上,悶熱的夏天,也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一旦發生胸悶、胸痛喘,有時還會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有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

蔡貴嶔建議,平時就要注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危險因子,並定期健康檢查與追蹤,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