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又見老藥治武肺 希臘研究︰秋水仙素可能減緩病情惡化

2020/06/27 14:13

希臘醫師研究發現,用秋水仙素治療武肺病人三週,有效減緩病情惡化。(擷取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各國努力找治療藥方,繼羥氯奎寧無特別有效、瑞德西韋稀有的情況下,又有老藥治武肺的研究出爐,希臘醫師研究發現,用秋水仙素治療三週,可能可以有效減緩病情的惡化。

陽明大學助理教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上指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6月24日刊登了一篇探討秋水仙素是否能使用在新型冠狀病毒上的研究;這是一篇來自於希臘16家醫學中心,聯合收治105位新型冠狀病毒住院病人的隨機分派研究(非盲性)。實驗組(秋水仙素)納入了55位的患者,而對照組則納入了50位患者。實驗組納入研究之後馬上接受1.5毫克秋水仙素治療,在1小時後接受0.5毫克,接下來一天兩次早晚給予各0.5毫克的藥物,總共治療三週。

蘇一峰表示,研究發現,在三週的研究期間,秋水仙素治療組的病人只有1.8%病情惡化,而安慰劑組則有14%病人病情惡化,統計學上有顯著的差異!勝算比為0.11,代表使用秋水仙素治療可以讓患者並求惡化的風險減少到0.11倍。

兩組之間的發炎指數(hs-cardiac troponin, CRP)、白血球、淋巴球、血小板無差異。秋水仙素組的腸胃道副作用明顯增加,腹瀉(45.5% vs 18%),需要止瀉藥物(3.6% vs 0%),腹痛(9.1% vs 0%)

蘇一峰說,研究結論發現COVID-19的病人使用秋水仙素治療,可能可以有效減緩病情的惡化;但此研究也有缺點,因並非雙盲研究,是開放性的研究,可能存在偏誤,例如臨床醫師對使用秋水仙素組的病人特別用心照顧。

蘇一峰強調,雖然如此、這仍然是一個很重大的發現,畢竟秋水仙素這樣的三週療程下來,藥物費用低。對比上、天價又不一定有效、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瑞德西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其他藥物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