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棄而不捨揪出罕病 助癲癇兒康復正常求學

2020/06/23 16:26

光田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為病童檢查。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4歲的小翰某天出現腹脹症狀,診所起初以輪狀病毒感染合併胃炎治療,服藥2週無好轉且逐漸陸續有抽搐、失語、認知能力變差、夜不眠和單邊下肢無力的症狀,轉介到光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醫師江國樑謹慎追查在第一時間揪出罕病「自體免疫性抗體腦炎」,投以正確藥物即時扭轉小翰可能因癲癇傷腦成特教生的命運,小翰目前已是國小二年級的學生,在校成績名列前茅。醫師呼籲家長或婦幼教師要謹慎留心,如發現嬰幼兒有異狀,最好向兒童神經科醫師諮詢。

光田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江國樑指出,癲癇是腦細胞不正常過度放電造成身體不正常反應,發生率大約是每1000人有4至5人,台灣逾10萬名癲癇病患,其中不易確診病因的頑性癲癇就占1/3,而幼童更是癲癇症候群好發族群,病童要確診往往需要經歷更多時間,還有更繁雜、昂貴的檢查,即使檢查也不保證有結果,這些過程煎熬著孩子也讓照顧者四處奔波,家庭經濟壓力增大。

當時小翰透過第一線的腦波檢查,腦波圖僅有疑似局部異常,在給藥有效控制癲癇後,其認知卻仍沒有進步,江國樑棄而不捨持續追蹤,才在第一時間、自體免疫性腦炎典型症狀未完全出現前就給予正確藥物治療,否則小翰在曠日彌久檢查確診時很可能疾病已經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智力傷害。

江國樑為幫助更多癲癇兒家庭,他跨領域攻讀博士深入研究人工智慧,在歷經4年時間籌劃與輸入逾3萬筆資訊終於打造出「人工智能癲癇症候群與病因輔助診斷系統」,盼協助臨床更快、更好、更準確的釐清幼童癲癇病因,即時治療。研究成果已發表刊載於國際期刊《Epilepsy & Behavior》,並為國際卓飛氏症官網(www.dravetsyndromenews.com)所報導。

江國樑說,一般人較為熟悉的癲癇症狀是兩眼上翻、嘴唇發紺、口吐白沫、四肢抽搐,進而意識喪失和小便失禁等等,而幼童癲癇症狀更是五花八門,舉凡兩眼失神、頸部肌肉收縮、頭部下垂、動作停止,或像個案小翰初期發病時的突發性失語症、夜間嚎哭、認知變差等等共病症。呼籲家長或婦幼教師要謹慎留心,如發現嬰幼兒有異狀,最好向兒童神經科醫師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