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毛孩會捨身救主人? 美研究揭曉答案

2020/06/23 12:52

美大學研究顯示,毛孩非常關心自己在乎的人,而且會有救人的動機。(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電影和動畫中的毛孩們,總會在危急時刻現身救援主人,相信不少人也會好奇毛孩們究竟會不會努力救自己。為了解開這個謎團,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在《PLOS ONE》期刊上發表一項研究,結果相當有趣。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該大學的犬科學實驗室設計3個實驗,包括主人遇險測驗、食物誘惑、渴望親密等,除了想證實狗狗有救主人的行動外,並希望能探討背後的動機。研究團隊找來60隻狗和主人們,所有犬隻都沒有學過救援訓練,每位主人在實驗前,也被要求進行「求救」訓練,讓場面更加真實。

3項實驗都在箱子內進行,狗狗只要推開門即可完成任務。(圖取自期刊《PLOS ONE》)

第一個實驗中,主人躲進門很輕的箱子內並大聲呼救,狗狗只要推開門即可拯救主人,根據同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布爾格(Joshua Van Bourg)的說法,大約有3分之1的狗狗成功救出主人,雖然成效似乎不高,但從對照組實驗中,立刻能看出其中的奧妙。

對照組實驗中,研究團隊在狗狗面前把食物放進箱子內,最後有19隻狗成功打開箱子,比成功拯救主人的犬隻數略少,但其中有近3分之2的狗狗,幾乎沒有想要打開箱子找尋食物。

布爾格表示,關鍵在於每隻狗狗都不知道打開箱子的訣竅,主人遇險測驗中,狗狗在「想要救出主人」的數量上,遠高「成功救出主人」的數量,這個事實也證明搶救不僅需要動力,還涉及其他方面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對照組實驗,成功打開箱子的犬隻中,成功拯救主人的狗狗佔84%,布爾格說,大多數的狗狗都想救主人,但前提是知道如何行動。

第二個對照組實驗中,研究團隊想了解「狗狗想跟主人待在一起的渴望」是否有影響,所以要求主人在箱子內輕鬆朗讀,結果只有16隻狗打開箱子,也證實救主人比想待在主人身邊的渴望,更能促使狗狗打開箱子。

研究人員在3個實驗中發現,狗狗在遇到壓力時會大聲吠叫,尤其在遇險測驗中,只要主人表現出苦惱,狗狗越會吠叫和哀鳴。經過重複的測驗後發現,狗狗每次吠叫都能穩定自己的情緒,但只要主人遇到煩惱或困境,此效果便會消失。

研究作者之一的懷恩(Clive Wynne)表示,狗狗相當在乎自己關心的人,從實驗結果可以發現,沒有完成任務的毛孩們並非不關心主人,而是不清楚如何行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