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世界看見台灣!中國醫大教授王中儀評析戴口罩可防疫情登國際期刊「Science」

2020/06/16 12:47

中國醫大教授王中儀評析戴口罩可有效防止疫情登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讓世界看見台灣。(圖:中醫大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王中儀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之後,分析包括歐美、亞洲等國防疫策略,以台灣戴口罩及量體溫但沒有封城的防疫措施,盛行率低至每萬人0.19具密切關聯,且投入成本相對不會過高,台灣有效能、有效率的公衛措施,證實封城非必要之結論,撰寫評論專文投稿,獲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採用,讓世界看到台灣防疫成就。

 王中儀說,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在世界擴散,世界各國面對COVID-19之防疫措施不盡相同,台灣以最小的成本,對民眾影響有限之防疫公共衛生策略,屢受國際的肯定,因曾在Scienc看到中國相關防疫策略的介紹評論,基於拚一口氣,他也想讓台灣的防疫成就被更多人看見,決定發表評論專文投稿「Science」。

 王中儀評析,歐洲數年前頻傳恐怖攻擊事件,因戴口罩無法辨識身分,以致戴口罩有所疑慮;況且,西方國家對於常戴口罩者可能具有刻版印象,以及生命態度之不同,導致歐美國家面對COVID-19採取的措施相當不同。

 王中儀評析,各國主要防疫措施包括封城、戴口罩、普篩等,歐美及中國大陸使用封城方法,韓國本著國家支持之生技產業採取普遍篩檢;以政策分析上的有效性及社會影響來說,歐美可能因民眾戴口罩比例低,症狀嚴重時才進醫院處置,時效性低落,且封城造成的經濟衝擊及心理負面影響可能相當嚴重,另外考量,普篩可能有醫療資源過度耗用之慮,如參與採檢之醫療人力過度使用。

 相對地,台灣戴口罩措施簡單而有效,針對出現症狀之風險者才做篩檢,陽性反應再進行個人隔離,是抓到重點的有效做法;台灣以指揮中心方式,統一發布口罩措施,擴充台灣本有的口罩生產線數十條,幾乎可以供應國人每人每天一個口罩,這是可行性高的政策規劃。

 王中儀說,以結果來看,台灣戴口罩及量體溫但沒有封城的防疫措施,跟台灣COVID-19盛行率低至每萬人0.19密切關聯,且投入成本不會過高。這是有效能有效率的公衛措施,防疫期間冒著風險採檢的醫師跟專科護理師還有配合作業的醫院人員亦具有相當貢獻。他就獲不少認識的美國學者讚美台灣優良防疫措施的成效,WHO也在最近發布戶外戴口罩可防止COVID-19散佈。

 王中儀說,或許民眾會感覺到戴口罩、量體溫及保持社交距離的不方便,但這背後是有一群公衛專家、醫管學者、疫苗研發單位等,積極規劃及評估各項可能的衛生政策,以跨領域團隊合作的方式,前瞻地守護著台灣民眾的健康;在疫情後之健康管理方針如疫情應變措施及疫苗開發,亦扮演重要角色,值得社會持續關切及配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