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肝炎可致癌 控制體重是最好的治療

2020/05/27 14:31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文威(左)看診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些人因為健檢報告肝指數GOT和GPT異常到醫院門診諮詢,病人大多主訴沒有不舒服、無慢性疾病、沒有B型或C型肝炎、不常喝酒和沒有規則服用藥物。醫師認為,如此看來最有可能的問題是脂肪肝了,做腹部超音波就能知道狀況,頂級美味「肥肝」,其實是脂肪肝的極致,在追求味蕾滿足當下會造成肝臟負擔越來越沉重。

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黃文威提到,脂肪肝成因很多,主要是體內多餘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在肝臟裡,過量飲酒、食物太豐盛、油膩、精緻食物如糕點及含糖飲料、缺乏運動等都是常見原因。雖然無症狀但脂肪在肝臟中假若造成發炎,稱脂肪肝炎,長期下來會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甚至肝癌。

黃醫師表示,有近期研究報告更提出警告,即使尚未肝硬化的脂肪肝炎也有機會演變成肝癌!目前影像學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雖可以估計脂肪堆積量,但卻無法知道發炎程度,只能靠肝臟切片病理報告來判斷,但臨床上很少這麼做,畢竟侵入性檢查對病人或多或少有風險,況且通常肝指數越高代表發炎情形愈明顯。

黃文威說明,脂肪肝炎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可惜目前並無藥物能直接治療脂肪肝炎,最好治療方式仍回歸老生常談,也就是飲食調整、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體重在理想範圍。過重的朋友若減輕5%體重就能有改善,如減重10%會有大幅進步,甚至可能不藥而癒!所有代謝性疾病除配合藥物治療外,個人生活型態的調整是最基本且必須的,如能持之以恆,可一舉治療很多文明病。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