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顏清標四兄弟罹癌 醫:生活飲食導致家族群聚

2020/05/25 17:45

顏清標和三個弟弟先後罹癌,醫師推測,應該是生活及飲食習慣不當所造成的家族群聚。(資料照,記者涂盈如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本月13日傳出因肝癌及肝硬化至高雄長庚醫院開刀換肝。顏清標有四個弟弟一個妹妹,除了四弟年輕即車禍死亡,其餘四兄弟分別罹患肝癌、喉癌以及口腔癌。醫師指出,應該是生活及飲食習慣不當所造成的家族群聚。

顏清標和三弟顏清山皆罹患肝癌,大弟現任沙鹿區三鹿里長顏清通罹患喉癌,2弟顏清金則患有口腔癌。親友表示,顏家兄弟為人四海應酬多,年輕時常喝酒吃檳榔,可能因此危害健康。但4兄弟罹癌後戒酒戒檳榔,術後恢復狀況都很好。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如果是家族帶有罹癌基因,會是在年紀輕即相繼發病,且多為同一種癌症。而肝癌、喉癌和口腔癌都是台灣常見的癌症,都可找到喝酒、抽菸和嚼食檳榔等罹癌因子。因此他推測,顏家四兄弟應該是生活及飲食習慣不當所造成的家族群聚。

賴基銘表示,顏清標和三弟顏清山罹肝癌,應是早年就是B肝帶原者,飲食又不慎受到黃麴毒素的感染,再加上常喝酒、蔬果吃得少等因素,大大增加罹換肝癌的機會。而顏清通罹患喉癌以及顏清金罹患口腔癌,就和抽菸、嚼食檳榔息息相關。

賴基銘說,癌症的預防可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包括遠離菸酒檳榔、多吃蔬果多運動,少吃紅肉等,都可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他提醒顏家晚輩,應該要注意飲食生活的調整,努力多吃蔬果,維持健康生活,避免癌症上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