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復能服務幫忙 肝癌患者恢復生活自理

2020/05/23 12:31

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有專業團隊,協助個案提升生活自理能力。(記者洪瑞琴翻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積極推動長期照顧服務2.0,一位蔡姓肝癌患者現身說法,接受照管專員指導協助下,慢慢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南市社會局表示,一般外界不清楚長照復能服務,其實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有專業團隊,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61歲的蔡先生罹患肝癌,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四肢乏力,日常生活完全依賴外籍看護照顧;經友人介紹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長照服務2.0,經照管專員評估後,依據其需求擬定復能服務計畫,以及協助申請輔具購買補助,

治療師也依據照顧問題清單與蔡先生的期待目標,擬定復能生活目標,從翻身坐起到移位操作輪椅等一連串進階式的復能服務安排。

蔡先生表示,在治療師每次指導後都很積極的配合看護進行自主訓練,唯有不依賴看護,才有機會讓自己恢復原來的生活能力。

社會局表示,國內多數民眾尚不理解長照復能服務,仍舊以醫療復健思考模式,讓失能者不斷重複一樣的復健活動,使得失能者對於復健參與動機低落。

社會局說,「長照復能並不等於醫療復建」,醫療復健為身體肌力、關節角度的恢復增進,而長照復能,則是以失能者平常生活中想做的事情為目標,例如希望能夠自己到洗手間如廁,專業人員教導個案正確使用輔具並且建議調整環境,而非增強站立、平衡的能力,盡可能減少照顧者的協助,不僅讓被照顧者提升其自主性及生活品質,也能減輕照顧者負擔及降低照護支出。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