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手不動刀 保守治療也能改善

2020/05/10 05:30

▲媽媽手的運動與護具選用。(照片提供/李炎諭)

文/李炎諭

金曲歌王蕭敬騰歌唱得好,但私生活向來低調,近來他自己公開開刀的消息,讓關心他的大眾了解近況,也連帶認識了這個聽來有點饒舌的病名「外展拇長肌與伸拇短肌的狹窄性腱鞘炎」。

這個俗稱「媽媽手」的病症並不少見,在復健科的門診就有許多患者前來求助,並不只有媽媽會得而已,近來剛好就有音樂老師來掛號,她除了工作上需演奏與弦樂器教學,回到家裡,要照顧小孩,以及打掃、洗衣、煮飯、買菜等家務,於是就出現「媽媽手」。

她一進入診間就直言因看到蕭敬騰的新聞而煩惱,最擔心的是,萬一需要開刀該怎麼辦呢?她無法像歌王那樣選擇開刀治療,因為手術可能影響她的上班與家務狀況,可是媽媽手的症狀又嚴重到讓她受不了,手幾乎全廢了。

看見她眉頭深鎖,我趕快先向她說明:「其實『媽媽手』不是只能靠開刀,大部分的狀況下,保守治療都能得到改善,我們可以先試試看保守治療,若效果不好再來考慮其他侵入性或是開刀的治療。」

我故意開玩笑說:「就像不是每個人都是歌王,所以真的像蕭敬騰那樣不開刀不行的,其實並不多啦!」

患者認真聽說明可以靠復健,包括關節活動、伸展、運動、紅外線以及電療等。

復健電療使用支架 或加上藥物

此外,還可以使用手部支架,也可以加上口服消炎止痛藥物或超音波導引注射藥物(類固醇或是增生療法)。

患者離去前,我忍不住叮嚀她:「要讓『媽媽手』不復發,每天伸展與關節活動或穿戴護具,都能改善或預防媽媽手的症狀。但歸根究柢,我們還是要聰明過「減法生活」,非必要性的活動,例如整間屋子用手擰毛巾擦地板、手洗每件衣服、每天在家裡廚藝競賽:橫切豆腐200刀這種就儘量避免了。」

預防媽媽手 聰明過「減法生活」

她一聽就懂我是在提醒她要當聰明「貴婦」,而不是「跪婦」,更因為知道不需要開刀而開心地笑了。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