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天使!「個管師」助攻 照護者鬆口氣

2020/05/07 09:44

失智症林伯伯(中者)畫作常充滿圓圈,原來那是他最熟悉的珍珠。(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3歲林伯伯從2012年開始有異常狀況,如會重複問話、健忘等,到醫院檢查,當時醫師認為是一般老化現象、無大礙,直至2017年異常行為越來越多,妻子帶他到台南市立醫院檢查,神經內科王旌祖醫師診斷非一般老化,安排相關檢查、確診是中度失智症。林妻照顧壓力沉重,2018年經市醫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介入評估,媒合適合的長照服務,讓林太太得到喘息、也延緩林伯伯認知功能退化,提升夫妻倆生活品質。
林太太說,起初她對失智症完全不了解,只是覺得丈夫記性不好、行為跟先前不一樣,症狀越來越嚴重,才到神經內科就診,當醫師診斷是中度失智時,她瞬間感到崩潰。由於兒女都在國外,她辭去插花老師工作,獨自扛起照顧丈夫的責任,也因為失智症緣故,使得丈夫身心功能退化,生活起居需要提醒及協助,且丈夫情緒控管偶爾較差,讓她心力交瘁又無助。
所幸,經友人介紹申請長照服務,市醫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個管師介入評估,整合失智症相關照顧支持服務,媒介適合的資源給林伯伯。個管師呂怡萱建議林伯伯可以到日間照顧中心參與課程,除了照顧者可以得到喘息,患者也能透過課程學習,達到延緩失智與認知促進,提升自我生活照護能力。
林太太說,自從長照資源介入協助照顧丈夫,她不僅學到更多照護失智患者的知識,還能有自己時間插花教學、參加教會活動等,讓身心得到放鬆。丈夫日照課程返家後,她也會協助林伯伯延緩失智退化的速度,如透過簡單數學題與文字圖卡,也準備畫本及色筆讓丈夫作畫。
林伯伯會專注在畫畫上、也會主動詢問要怎麼搭配顏色?完成後會給妻子1個滿足的笑容,讓林太太訝異又開心。個管師發現林伯伯的畫作總是五顏六色的圓圈,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林伯伯過去是從事珍珠生意,所以「圓形」是他最熟悉的記憶。
個管師呂怡萱表示,2018年林太太對於照顧負荷壓力5項評估中,如睡眠、體力、照顧及對被照顧者行為不能理解等面向呈現高度壓力;但到2019年複評時,原有壓力已完全解除。在定期探訪期間,察覺林伯伯與妻子生活品質提升,兩人感情越來越好、晚上外出散步時,林伯伯還會主動牽起太太的手過馬路,讓妻子感動萬分,這些行為的改善與進步,是長照服務介入後才有的轉變,林妻很感謝長照服務提供協助,讓她重拾正面快樂的生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