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台灣長照資源地圖 挖掘實用資源

2016/06/17 06:00

陳清芳(右)、林芝安(左)和劉惠敏(左2)共同合著《台灣長照資源地圖》一書。(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失能或失智並不會等我們準備好時才發生,多少了解一下周遭有什麼資源,備而不用,才不會心慌慌!

3位媒體工作者陳清芳、劉惠敏和林芝安(見下圖右起,記者林彥彤攝)共同合著《台灣長照資源地圖─長期照顧實用指南》一書,讓讀者可以為自己、或為親友規劃安適優雅的人生。

陳清芳表示,她長期關注長期照護議題,但過去比較偏向政策、學術面,直到撰寫此書,可以從使用者的角度,提供未曾經歷過長期照顧病人,但可能即將要面臨長照問題的民眾一個實用指南。

三位媒體工作者以訪談方式,訪問包含:政府單位、學術專家、各醫療院所以及正在經歷長照家庭。藉由個案的故事,讓讀者看到包含心理調適、財源支配、照護人力到活力老化等,民眾實際可能面臨到的問題是什麼?而各縣市、社區可提供的資源又有哪些?

林芝安表示,從訪談過程中,她終於了解,「最偏遠的地區是沒有電梯的舊式公寓」,這就是醫療跟社政無法被銜接的實際例子。

她進一步說明,即使醫院有提供復健的資源,可是缺乏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即使離家裡不到5分鐘路程的醫院,明明就在居家隔壁,患者仍無法離開家裡使用醫療資源,這是我國未來在推行長照政策時,必須納入考量的項目。

劉惠敏也說,她現在就經歷父親需要長期照顧的問題,所以她覺得在撰寫書的過程中,讓她收穫最大的是,她看到許多地方在長照上都有相當成功的案例,書中也有寫到成功案例,希望可以做為政府制訂政策時參考。

《台灣長照資源地圖─長期照顧實用指南》一書由天下文化出版,並獲得台北醫學大學團隊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