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奈米碳針刺激腦部 有望改善自閉症社交缺損

2020/05/11 16:51

陽明大學教授陳右穎(左)與研究團隊利用石墨烯開發出神經探針晶片,可進行深腦刺激,將診斷與治療合而為一。(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克服大腦醫學領域的侷限,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與中研院組跨域團隊,利用石墨烯開發出可同時診斷與治療的神經探針晶片,能電刺激、又與核磁造影相容,達到深腦刺激效果,有助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更有望改善自閉症的社交缺損。

該研究團隊由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陳右穎與交通大學教授陳三元、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李宜釗、中研院助研究員黃聖言等組成,要克服大腦醫學的診斷與治療時間差,成功利用奈米材料石墨烯重新打造神經探針晶片,可與磁振造影共用,偵測腦神經,又同步進行深腦刺激治療。

團隊指出,該材料與磁振造影相容,可第一時間觀察腦影像評估治療結果,克服過去兩者不能同時進行的難題,讓未來有機會診斷與治療同步。

團隊也利用該探針晶片,植入大腦中掌管動物行為與認知功能的丘腦部位,進行6天的深腦刺激並觀察,證實深腦刺激可改變自閉症動物的神經突觸可塑性,進而改善自閉症的社交缺損症狀。

陽明大學教授陳右穎(左)與研究團隊利用石墨烯開發出神經探針晶片,將診斷與治療合而為一,可進行深腦刺激,能診斷阿茲海默症,並有望改善自閉症的社交缺損症狀。(陽明大學提供)

另,該團隊也開發出「memory prosthesis」治療技術,在動物實驗中驗證,該探針晶片可增強認知功能與記憶力,有效提高最多達50%;還拿來測量血清中Aβ胜肽水平,有助於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等。

陳右穎表示,過往神經晶片植入人體,恐因沾黏或發炎而影響感測,改用石墨烯後,能克服過去沒有辦法達到的生物相容性與訊號品質,傳統上只能依靠行為或腦影像來判斷自閉症、阿茲海默症,有了該晶片,未來就能結合電生理與腦影像,針對不同需求設計精準生醫晶片,有助整合診斷與治療,奠定精準醫療基石。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