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研究 中年保持活躍 有助老年預防失智

2019/11/03 05:30

▲多參與社團活動,可刺激大腦,延緩心智退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失智人口也增加。面對該疾病的威脅,與其求神佛保佑,其實可採取更多作為來因應,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神經學》(Neurology)的報告指出,中年維持積極的生活方式,似乎就能大幅降低老年失智的風險。

追蹤青壯族群800人達44年

該研究由瑞典哥德堡(Gothenburg)大學的神經科學專家珍娜.納加爾(Jenna Najar)醫師領導的團隊,針對800位平均年齡為47歲的民眾進行長達44年的追蹤調查。

起初,所有人需接受問卷訪談,瞭解平時從事認知活動和體育活動的程度。認知活動關注的有智力活動(如閱讀書報、寫作)、文化藝術活動(如聽音樂會、看戲劇表演)、手工活動(如做針線活、園藝)、社團活動與宗教活動等5個部分。依照參與活動的頻率,受訪者於每個部份可獲得0至2分不等的分數。而根據總分,這些人又被區分為高分組(3至10分)和低分組(0至2分)。

▲規律運動已被證實可預防失智纏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每週至少4小時低強度運動

至於體育活動,每週至少4小時低強度運動(如健走、騎單車),或每週有多次中度強度以上運動(如游泳、慢跑)的人被歸為活躍組。而未達前述標準,習慣久坐不動者則屬於不活躍組。

統計發現,最後共計194人為失智纏身,當中罹患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者有102人,因腦中風或腦血管病變所致的失智症個案有27人,而被確定是混合型失智症者有41人。

進一步分析顯示,高分組出現失智症的可能性,比起低分組少了34%,若只看阿茲海默症則是46%。活躍組出現血管性失智症、混合型失智症的機率,相對於不活躍組分別少了52%和56%。即使考量諸多外擾因素的影響,所得數據的變化有限。

論文作者表示,以往類似的調查,樣本普遍為老人,且追蹤時間較短,但這項研究改為青壯族群,上述時間也延長,結果更具可信度。

您已經步入中年了嗎?想要老來腦筋依然靈光,最好妥善規劃休閒方式,用各類活動豐富自己的生活吧!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