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解封須思考 台大公衛建議防疫演習納常態

2020/05/11 12:20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鍾國彪說,國內28天本土零確診,但強調醫療體系需更加「耐災」,建議未來應強化防疫準備作為,把「防疫演習」納入常態,找出易發生疫情的地區與高風險人口,落實防疫意識教育等。(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台大公衛學院認為,國內疫情相對穩定,可從醫療能量、檢測分流等情況來思考社交距離解封,同時也建議將「防疫演習」納入常態,醫療體系也要建立新模式,無法再「回到過去」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國內防疫及醫療體系雖然還不錯,但學術界不自滿,認為急診、重症照護體系還要再加強,以避免下一波疫情爆發,也在危機中看到轉機,如民眾開始接受遠距醫療等。

公衛副院長陳秀熙則說,近期全球大流行的好消息是致死率開始往下掉,透過累積死亡率、發生率等數據,可看到韓國、澳洲及台灣的疫情趨緩,美國、英國仍持續,巴西與俄羅斯則新興爆發,乃至北海道、伊朗更有社交距離解封後又再爆發的波動,建議未來國內要解封,要注意重症醫療能量、病床數等,與病例再生數比較,另外也希望檢測更精準,做好前端病人分流,不讓輕症佔據資源。

公衛副院長楊銘欽則提到,醫療體系需具備「韌力(韌性、復原力)」,過往SARS導致全國醫療門診量單月下降22%、住院量下降30%,都將衝擊醫院營運,這次肺炎也是,未來醫院須突破慣性、提高效率,也盼醫療國家隊整合成立,結合社區資源,導入全責護理模式等,讓體系健全。

台大公衛副院長楊銘欽建議,未來國內要建構更具韌性的醫療體系,好因應未來任何可能的疫情。(圖取自Youtube)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鍾國彪說,國內28天本土零確診,但強調醫療體系需更加「耐災」,建議未來應強化防疫準備作為,把「防疫演習」納入常態,找出易發生疫情的地區與高風險人口,落實防疫意識教育等。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張睿詒也說,透過疫情,國內實施遠距照護,相關優點被更加肯定,如透過社交網路幫助第5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醫師即時線上回覆家屬問題,遇到重大情況立即要求回診等,研究推估,若使國內洗腎潛伏病患延緩1年洗腎,每年可節省60億元,不僅有機會降低健保保費,也可提升醫療品質。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